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練愛工坊]許你一個告白好時機


(照片引自網路

作者:郭雅真


上星期妳告訴我學長一定是喜歡妳,才會在經過妳班級時一直望著妳,
這個禮拜妳又告訴我,學長真的是喜歡妳,喜歡到經過穿堂時不好意思看著妳。
似乎不管學長看不看妳,反正學長就是只能喜歡妳,只因為妳喜歡他?!

孩子,我實在很想告訴妳,單戀不要拖太久。
因為很多時候,單戀時喜歡上的其實是自己的想像和幻覺,
有個女孩偷偷喜歡著社團的學長,每次看到學長在陽光下射籃得分的身影,
就不自覺地幻想著依偎在學長胸膛散步於校園的景象,
聽到學長和社員報告事情的聲音,就像聽見了學長抱吉他、對著自己唱「告白氣球」,
漸漸地在重度單戀者的內心小劇場,自己已經和對方發展出三世情緣了,
直到有天發現學長獨自一人坐在校園角落穿著夾腳拖、用剛摳過腳皮的手指挖鼻孔,
剎那間幻滅、驚覺自己浪費了好多時間心力在單戀一個根本不知道是誰的人。

所以如果欣賞一個人,當你準備好的時候,就告白吧!

「你認為什麼時候是告白的好時機呢?」
在我的愛情課堂上,每當問到這個問題會聽到許多可愛逗趣的答案,包括了:
「愚人節!因為如果對方沒有意思,就跟他說我是開玩笑的啦….
「燈光美、氣氛佳的時候,這樣的氣氛有助提昇成功率。」
「跟對方的朋友打聽過,知道他對我也有意思的時候。」
「當然是喝酒後啊,藉酒壯膽、然後藉酒裝瘋,最後如果不成就藉酒澆愁啦。」
當然也聽過讓我一時無法領會的答案:
「辦完事的時候!」
「辦完事的時候?」
「對啊!老師,這是炮友變為男友的告白好時機。」

老師,那妳認為什麼時候是告白的好時機呢?

我覺得上述都是、也都不是告白好時機,我個人認為「告白的好時機是:當你已經做好被對方拒絕也沒有關係的心理準備時。」
前面大夥所提到的好時機,多半都是在追求「告白成功、被對方接受」,或是選擇模糊情境、以避免被拒絕的尷尬,
可以理解對於告白的一方,當然會希望自己喜歡欣賞的人也可以對自己有同樣的心意,
但是,如果對方有他的原因,目前無法和我發展進一步的關係,
或者根本對我就是沒有感覺,除了當朋友之外,沒有其他進一步的想法,
那麼我是否也能夠接受這樣的結果呢?
如果可以,那麼我想這就是告白的好時機,也是一個夠成熟的告白者。
抱持著「我可以對你有意思,但你可以不喜歡我」的態度去表白,應該會讓雙方都感到自在舒服,
反觀有些玻璃心的告白者,面對對方的拒絕,不是轉為憤怒生氣,就是對自己失去信心、對愛情不再信任、彷彿世界末日降臨,這樣的態度,對被告白的人壓力實在太大了。
至於被告白的人們,請珍惜別人對你的欣賞之意,但也請中肯實在地回應說出你的想法與感受,
不要因為害怕拒絕而莫名其妙開始一段關係、也不要口出惡言嘲笑對方股起勇氣的告白行動,
只要如實地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相信對方應能夠理解明白。
雖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但似乎也最磨人、燒腦,
祝福正在掙扎著要不要告白、該不該接受對方的告白的你,
學會表達、學會接受、學會拒絕、學會被拒絕

在愛情的世界裡,學習釐清彼此關係也是一門學校沒有教、但卻很重要的課題。
我們一起學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