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練愛工坊]比起恐怖情人,更恐怖的是…


照片引自網路

作者:郭雅真

每次只要有情殺、情傷事件發生,
就會有很多專家、文章開始呼籲社會大眾如何辨識恐怖情人,
而學校老師、家長也不停地提醒學生孩子們要遠離恐怖情人,
這些事情很重要、也的確需要不斷地教育,
但是,在我的愛情課堂實務工作中,
卻發現了一些比恐怖情人更恐怖的事情:

比起恐怖情人,更恐怖的是
我發現我的情人就是恐怖情人,但是怎麼辦?我離不開他
比起恐怖情人,更恐怖的是
我發現我自己好像就是恐怖情人,而我絕對不能讓別人知道。

一直以來從事情感教育工作,我不斷提醒自己避免「貼標籤」,
很多時候、尤其是年輕人的愛情,一但被貼了標籤,就很容易會有隱藏、地下化的可能,
愛上恐怖情人的、不敢讓人知道,怕親友會逼自己跟對方分手,
而懷疑自己有恐怖情人傾向的、更不敢讓人發現,因為人們都說發現恐怖情人要遠離他。

什麼是「恐怖」?
有的人看再恐怖的鬼片,都不會感到恐怖,而有些人則是光看到鬼片的海報就嚇得魂飛魄散。
因為每個人對於「靈異」、「恐怖」能接受的程度不同,
同樣地,當一個人遭受情人對自己做出「跟蹤、監視、咆哮、恐嚇、強暴、猜忌、控制」等行動時,有的人完全無法接受,
但也有一些人會說:「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太愛我了」,或「只要我不要跟別的人互動,無論到哪、隨時接聽他的電話、跟他報備,他就不會動手了」
就我觀察有些愛看恐怖片的人,容易尋找更嚇人的電影來挑戰、刺激自己,
而在危險關係中的戀人、似乎也有這樣的狀況,
每一次肢體暴力衝突後,對方幫你擦藥求你再次原諒,都有種如釋重負、重新愛上彼此的感覺,
每一次的口出狂言、言語虐待後,對方哭著說「只是太在乎你、害怕失去你,所以這樣對你」便心軟認為對方不能沒有我,我豈能放下他
甚至有學生告訴我,每次被對方痛毆之後的那場性愛(學生用語:合好炮)總是特別令人興奮、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潮,如此週而復始,直等到下一次恐怖互動情節再次驚天動地上演。

恐怖情人不會是全面恐怖,總有別人看不到的可愛、迷人、惹人憐的一面,
所以就算知道他符合所有恐怖情人的特徵,但是卻離不開他
於是你相信自己不要惹他生氣,就會沒事的,
於是你開始停止自己的想法、反倒很知道對方的想法,
於是你更努力扮演好他理想中完美的你,
於是你成為了你自己也不認識的你。

要承認自己是「恐怖」的更是不容易,
我不恐怖,我只是太愛對方、太害怕失去他、
於是我開始把拳頭落在他衣服包著的地方,
於是我偷偷看他的手機、電腦不被他發現,
於是我錄下一些性愛影片讓他不敢離開我,
於是我傷害自己、割手腕:「沒有你,我也不準備活。」

這樣的關係,還是「愛」嗎?
當對方是因為「恐懼、害怕」而留在你身邊,
即使彼此之間只剩下了猜忌、恐懼、懷疑、不安、威脅、控制
你認為只要不分開就是愛?這正是最恐怖的:誤將這一切當成了愛。

比起恐怖情人,更恐怖的是:
我們竟不曾好好面對這個渴望愛與被愛、卻無能為力的自己,
我們竟然狠狠地遺棄自己,容忍他在尋愛的過程中迷失、殞落,而不出手相救,甚至認為是自己應得的。

在這個恐怖情人社會事件頻傳的世代,
請為彼此走不到愛的關係按下暫停鍵,停一會兒,
看看身上深深淺淺的傷痕、
瞧瞧對方恐懼不已的眼神,
好不好讓我們重新學習「愛自己」,
然後再來練習「愛對方」。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我是蘆洲三民高中親職成長班班長李薏娟,我從學校輔導室陳裕仁老師獲得您的資料,想邀請您來班上演講有關兩性的議題,不知道您方便嗎?
    你在今天上午9:45傳送
    我們上課的時間是每週二下1:30-4: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