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練愛工坊]好好吵一架~天下第一招


天下第一招(圖片引自網路


作者:郭雅真
我常在演講的場合,進行這樣的調查:
「曾見過父母吵架的,請舉手。」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將手舉起,
「你每次都知道他們是怎麼和好的,請繼續將手舉著」眾人紛紛將手放下,

偶而會有一兩位朋友仍舉著手,用不是很確定的口吻描述:「我爸媽應該就是吵完之後,通常是我爸吧?就比較不講話、然後好像隔一兩天,我媽就會特別做早餐、不是買外面的麵包那種,然後他們就和好了。」
或是:「就是我爸一直唸一直唸,我媽就是忍啊,一直忍一直忍,忍出病來,吵不起來,我媽飄走、晃神這樣不理他,然後好像也就這樣吧?」
甚至有家長害羞地告訴我:「唉呦,郭老師,我們怎麼和好的,怎麼可以讓小孩子看到啦」典型的床頭吵床尾合的伴侶。

幾乎所有的人都曾在成長過程中,看過家中長輩的衝突爭執,只有少數的幸運兒可以清楚知道他們和好的過程,
所以多數的人們,除非經過特別的學習,否則在自己的親密關係中,並不清楚為何吵?怎麼吵?又該怎樣和好?
無怪乎常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在愛情的浪潮高漲時,我們徜徉在愛的波浪中,但潮水退去,稍不謹慎,可能就會被退潮後露出的岩石、貝殼刮得遍體鱗傷,甚至為了自我保護,隨手拿起石子就朝曾經深愛的對方身上砸,過去的「海枯石爛」變成了「你有夠爛!」

我深信愛情可以學習、關係需要經營,如果你厭倦了曾經見過或自己發生過的吵架招式:口出狂言、人身攻擊、冷戰、激怒對方、翻舊帳,就一起來學習怎麼用「天下第一招」好好地吵一架吧!
首先聲明,當你一開始使用這一招吵架,會很不習慣、甚至感到彆扭,因為實在不是我們所習慣的吵架方式,但還記得嗎?舊的吵架方式我們不喜歡是嗎?所有習慣的改變、建立都會有陣痛、不適期的。

「天下第一招」由四句話組成,
1.
2.我覺得
3.我希望
4.你認為呢?
每一句都像在扮演一個角色:
1.(攝影師)
2.我覺得(心理師)
3.我希望(問題解決大師)
4.你認為呢?(合夥人)

對於「天下第一招」的四句話,逐一說明如下:
1.    (攝影師)
「當」像個攝影師般地將把此時此刻你感到不舒服的情境,以拍得到畫面的方式、描述出來,什麼是「拍得到畫面」?例如兩人約會對方遲到了,等了許久的你怒火沖天,對方一到你便氣得說:「你每次約會都大遲到!」
這句話攝影師拍的到畫面嗎?有兩個地方拍不到喔,
「每次」跟「大」是拍不到的,「每次」是翻舊帳,「大」是盛怒之下的誇飾法,不妨換成這樣說:「我們相約三點看電影,你到的時間是三點四十分」,如實而具體,並且不帶情緒,「什麼?不帶情緒,我就是很有情緒啊!」別急,待會兒下一句就讓你好好的表達情緒。
再舉一個攝影師拍不到,但人們很常說的話:「你就是故意不理我」、「對我忽冷忽熱」、「你明明就知道」、「你都看到了還假裝沒看見
你怎麼知道對方是故意、假裝呢?可以刨開他的胸膛、打開他的心看到上面刻著「故意」兩個字嗎?我稱這樣的語法為「讀心術」,
我刻意要求以「攝影師」拍得到的畫面,來進行第一句「當」描述此時此刻的場景,為的就是避免踩到吵假的兩大地雷「翻舊帳」及「讀心術」
只要雙方不斷地採用「翻舊帳」及「讀心術」兩大手法,將可以把所有的衝突場面、化為永遠演不完的本土劇。
像個攝影師般如實地將此時此刻的狀況描述出來,可使意見不同的溝通交流、有個堅實的基礎。

2.    我覺得(心理師)
「我覺得」像一位心理師般,精準地說出自己心中真正的感覺,這一句並不簡單,但卻很關鍵,
當吵架衝突的場景難免感到生氣、憤怒,然而「生氣只是一張包裝紙」,他常包裹著:委屈、挫敗、失落等負向、低落的情緒,但人們如果在關係中感到不夠安全、害怕展現脆弱的自己時,便會用「生氣」、「憤怒」這個張牙舞爪的包裝紙來保護脆弱的自己,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運用天下第一招處理衝突時,最容易卡關的地方就是這一句了。
就像是一位畫家能精準地用一支鉛筆畫出明暗、遠近、大小,要精準的說出生氣底下真正的情緒,也需要不斷刻意地練習,並且每天花一些時間關照自己的情緒變化,
以剛才的約會遲到為例,面對遲來的伴侶,可能你會說:
「我覺得你是一個虛偽的人」
「我覺得很生氣」
但靜下心來感受一下,會不會你真正想說的是:
「我覺得很擔心,不知你發生什麼事?也感到很失落,因為我好期待跟你看這場電影

3.    我希望(問題解決大師)
對現在這個狀況感到不滿意的人是我,我不能只是提出不滿與問題,更應進一步思考如果還有下一次,怎麼調整會對彼此比較好?
破壞是為了建設,衝突是為了整合,每一次的衝突讓彼此更加瞭解對方,且發展未來更融洽的互動模式,而這一句話就是提出建設的時刻,代表我們吵架的誠意。
可以提出一到三個建設性的建議,供對方也思考、且有選擇的彈性空間。
再以約會遲到的情境為例,
「我希望再也不要見到你」
「我希望你現在立刻消失」
「我希望從來沒有答應過這場約會」
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還是
「我希望下一次如果你會晚到,可以提早告訴我,或是我們也可以改約別天」

4.    你認為呢?(合夥人)
在清楚表達了前面三句話之後,將對方視為「合夥人」、「重要夥伴」地提出「你認為呢?」
讓對方有機會針對你的感受想法,提出他的回應看法,
看起來是最容易的一句話了,但也是這句話讓我們知道,「天下第一招」這種高品質的吵架法,是用在我們很在乎的人身上的。
小七超商推動咖啡第二杯七折活動,你買了兩杯咖啡發現第二件沒有七折,你如果對店員這麼說:

你嗶了兩下,而第二件沒有七折時,
我覺得驚訝,為什麼我的第二杯沒有七折?也感到難過,我是為了七折而買兩杯的,
我希望你可以再嗶嗶看,直到有七折,或是換一台嗶,
你認為呢?
恐怕你話還沒講完,後面排隊的人可能已經忍不住:「小姐,拜託你可以快一點嗎?」
如此美好的禮物「天下第一招」,僅獻給你希望跟他「天長地久」「千里共嬋娟」的重要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