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練愛工坊]關於愛之語~幾個思考題


五種愛之語(圖片引自網路)

作者:郭雅真
在前一篇文章<<愛之語~五種愛的語言>>提到,人們接受與表達愛的方式有五種,分別是: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貼心的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

<<單身愛之語>>中主出版)一書附有一份30個題目的測驗,可以協助我們找到自己的愛之語,在找到自己的愛的語言之後,我通常會提出幾個題目,供思考、甚至和伴侶、家人進行討論。
首先,你最喜歡的愛之語是?

每個人渴望被愛的方式不同,
一位「肯定的語言」得分低的朋友,對於情人的甜言蜜語可能不但不會感到甜蜜,反而會質疑對方是否過於浮誇?
「精心的時光」往往是雙薪家庭的奢侈品,試問:你上次和另一半單獨相處約會,沒有第三者存在(包括長輩、孩子及寵物)是何時呢?
你若忘記在乎「貼心的禮物」伴侶或家人的生日,可能會有幾天日子不是太好過,
如果你的伴侶「肢體的接觸」分數偏低,當他心情不好時你該給他的可能是空間、而不是摟抱,
對於喜歡「服務的行動」的另一半,做比說重要太多,

接著要問的就是:
你的另一半知道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嗎?

當一對伴侶允諾彼此相守此生,就像是拿了愛的護照進入彼此的生命海關,蓋章之後才是整個旅途的開端,對方並不熟悉你的習慣、文化、語言,在我們邀請對方進入彼此的國度時,也需要擔負起地陪、導遊的責任,讓他知道什麼是特產、什麼是禁忌、各個節日需要怎樣的祭典...
許多伴侶在衝突中常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如果他夠愛我,他就應該瞭解、知道我的想法、感受」,愛情使人退化,基本上這是嬰幼兒階段的想法,我只要負責大哭,微調哭音,照顧我的人就應該知道我是想喝奶還是需要換尿布,與其對方屢屢猜錯(或猜錯太多次、最後根本懶得猜了),直接告訴對方你的需求與想法吧!
「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你什麼都別說就緊緊抱著我。」或「當我心煩的時候,請你讓我一個人好好地獨處好嗎?」很難嗎?說這些話?
回想今早你站在永和豆漿的點餐櫃台「勇敢地」說出你要起司蛋餅、溫豆漿,沒多久,你就拿到一份你渴望的起司蛋餅、溫豆漿,你不說老闆不會知道你要什麼,你的伴侶也同樣需要你直接說出你的需要,
擔心說了對方不給?還記得你領取蛋餅豆漿時,你也付了等值的金錢給老闆,感謝他的服務與付出,對嗎?

這時,我就要請你繼續思考:
你知道你的伴侶需要的愛之語是?

想要一段關係而不願意花時間心思去經營,是一種耍流氓的行徑!如果對方願意(且有能力)直接表達他的需求,那麼恭喜你不用花太多心力去觀察,否則就記得前文的提醒「聽到抱怨要興奮!」觀察對方的抱怨背後需要的是?
說來慚愧,我已為上千人進行過愛之語的測驗與解測,但老公紅總裁卻總是默默飄走不願填寫此問卷,我只好觀察他的抱怨。
婚前有好長的單身生涯,加上喜歡工作、交友廣泛,我的行事曆常常是填滿的,婚後一開始仍習慣過去的生活型態、並常常晚歸,記得有個晚歸的次日早晨,睡眼惺忪經過書房聽到正在讀英文的先生問我:「妳晚回家都不用講的喔?」
「要跟誰講?」然後就進入浴室洗漱,
梳洗完畢看到已為我準備好早餐的紅總裁,用不可思議的表情望著我:「跟我說啊!」
頓時我才發現,近20年單身獨居的我,晚歸從來不用跟任何人報備,因為家裡根本沒有人,
那次之後,我開始練習報備,有時我回到社區一樓大廳才想到忘了說,趕緊在進電梯前line他「我進電梯了,一分鐘後到」
甚至回到家他已入睡才想起我又忘了講,趕緊補line「我其實已經回來半小時了
漸漸地我有了告訴那位等著我回家的人說「我會晚點回家」的習慣。
另一個總裁有的抱怨是「妳好忙喔」我知道他需要的是更多陪伴的時光,因此也開始稍微調整我的時間分配工作習慣,因為我讀懂了他的愛之語,也願意回應他的需要。
最後我想要邀請你回想一直以來你給予伴侶的是哪些愛之語?是他需要的還是你的習慣呢?
我很會說好聽話、甜言蜜語,但從紅總裁「妳又來了!業務嘴」的回應中,我知道這招對他功效並不大,
曾經有位貴婦在上我的課時告訴我「我知道我老公喜歡A(肯定的語言)跟E(肢體的接觸)啦!我偏不給哩~怎麼樣?」我語帶恐嚇幽默地回應:「我不能怎麼樣,因為睡在他身邊的是妳、不是我,但我不知道有天如果他公司有個新進的員工很擅長又願意給,不確定你老公會不會怎麼樣

是什麼原因讓明明知道對方需求為何的你,不願意再付出了呢?

我想有很多很多的原因、經歷、故事,讓你不再有使你們愛情發亮的動力,
而這時候需要的可能是先回過頭來照顧、安頓好自己身心狀態,因為我們都無法給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

以前有部電影「愛情不需翻譯」,然而,我認為那些偉大傳奇、穿越時空、語言、無條件的愛可能僅存在於信仰當中,上天無條件的愛每一個活在世上的人,
但生存在人世間的我們,彼此之間的愛情還是需要翻譯的,愛之語理論與測驗或許可以扮演一台「愛情翻譯機」的角色,用來檢視我們與所在乎的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