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小椒妻在日本} (一)七件事


JR富浦站~四月
作者:郭雅真
算了一下,今年竟然去了日本七趟!

JR富浦站~七月
日本繼父於二月發生意外事件,脊椎嚴重受損以致全身癱瘓,前額葉因受撞擊,認知功能受到破壞,為陪伴母親照顧父親,調整工作時間,每隔一陣子就飛往日本,來到母親居住了26年的海邊小村落「千葉縣富浦町」陪伴她。
{小椒妻在日本}的系列文章,逐一紀錄我在日本的日常。 

我在日本都在幹嘛?按照我花的時間多寡,依序分享我在日本最常作的七件事:
1、照顧老爸
日本的醫療照顧相當完善,重病的父親,受到了相當仔細的照顧,人性化的醫護人員與病患的比例,甚至讓我們毋需另外請看護,並且我在醫院也沒有看到任何人有請看護,甚至懷疑日本有私人看護這種工作嗎?

每天我在醫院的工作就是幫爸爸洗洗臉、擦擦頭、抹護唇膏、塗乳液,用我的破日文和他聊可能我們彼此都不知道在說什麼的天,抓癢無止盡的抓癢,按摩無止盡的按摩,我猜想成天躺著的他,很需要一些身體的接觸,跟著復健師帶著他作一些簡單的復健(即使醫院已經說了這些復健對他是無效且多餘的)。

與其說是我在照顧老爸,更像是他在教我生命的功課,望著成天躺在床上、依靠鼻胃管供應三瓶營養品當作三餐的他,靠近病痛死亡如此近,逼著我不得不思考生命的意義,活著的目的?

我相信上天存留他一口氣在就有祂的美意,父親的意外,教會我珍惜每一個當下、每一個與我接觸的人事物,感謝每一次的呼~吸~吞~嚥,這一些看起來如此簡單、習以為常的小動作,竟然是這麼不容易。

2、陪伴老媽
陪伴媽媽是我最主要的任務,母親一生為家庭兒女辛勞,從來沒有休息過,父親這一摔,把她從忙碌的齒輪上給摔了下來,她的生活重心忽然間從耕種枇杷、到處打工、為人剪髮等諸多事情,只剩下了照顧父親、探望父親這一件事,這樣的巨變看在我們兒女眼中,其實是有些擔心的。

她從小到大幾乎沒有過獨自居住的經驗,一下子忽然要一個人住,難免會有些不適應。因此我在日本時,就扮演一個廢到不行的女兒,坐著像個少奶奶般接受她的服務,她會像個忙碌的小蜜蜂,張羅食物、收拾家務、放洗澡水,有天晚餐,她忽然說:「哩來我會呷卡正常,一個人呷飯實在是沒滋沒味」,我的母親總是以提供諸多服務的行動,來愛著我們,於是我只好大言不慚地說~我想我的存在就是一種孝順吧!

我觀察到經歷了這場意外,她也有些改變,曾經窮怕了的她,看到錢不賺是不可能的,而現在反而是她會回過頭來勸我身體更重要,錢夠用就好,以前捨不得買好一點、新鮮一些的食材,現在也會自我調侃的說:「就買啊!現在不吃什麼時候吃?」她說她要跟我學「花錢」,我笑著:「妳找對師父了,這我真的很在行!」

3、寫作/部落格
想要創作寫部落格的想法已經很多年,但是一年又一年繁忙的演講訓練行程,讓這件事始終沒有著落,終於今年因著赴日有較多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好好將這些年走跳江湖所分享的內容,逐一整理化為文字,放在格子跟大家分享,面對生命的無常,意外和明天不知哪一個先到?我想我這些年的實務工作經驗,如果化作文字,將可以流傳很久很久,這樣我將少些遺憾。
有些重要的事情並不緊急,它總是無聲無息地待在那兒等待我們的注視、行動,樂見自己開始著手進行這件我惦念多年的事,用文字紀錄我的工作經驗、所思所想。

4、閱讀
每趟日本行,我都會帶一至兩本的書去閱讀,現在回頭整理這七趟所帶的書目,覺得挺有趣的,這麼多書,為何我偏偏帶這幾本呢?想必也反應了我不同時期的需求與困惑,在{小椒妻在日本}系列文中,將會有一篇專文,特別分享這幾本陪我赴日的書籍。

5、運動走路
父親的醫院在館山,距離母親的家富浦有兩站JR火車站的距離,約莫九公里,除非特別疲憊,不然我通常都是去乘搭火車,回程則用走的,走將近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對我而言是一種儀式,轉化我在醫院的心情,消化當天父親交給我的生命功課。
就像寫作一樣,口口聲聲說要建立運動習慣也很多年了,運動也是一項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幾次赴日的我,也因而開始建立了持續運動的習慣,我想這一切還是要感謝透過自己的生命,教會我要好好活著的父親吧。

6、隨處逛逛
我一雙腳到處走,因為父親住在館山醫院,所以不知不覺我已將館山這個日劇「月薪嬌妻」劇中女主角父母居住的城市,幾乎都走遍了; 隱身巷弄的美食、大賣場EAON、海岸線幾乎都有我的蹤跡。
並且我也會讓自己有一天往返東京,到城裡走走,陸續去了皇宮、秋葉原、本八幡、柏市、成田、渉谷、千葉...未來也將在{小椒妻在日本}系列文中,陸續分享我在這些地方的新奇小發現。

7、泡澡聽音樂
每天從醫院花將近兩小時走回家時,約莫下午5:00,這時候必定要作的事情就是搭配我自己喜歡的精油、泡澡、聽音樂,這是我每天最期待的時光了,洗滌一天的疲憊、呼吸每一口芬芳、伴隨不同的音樂、整理紊亂的思緒,就像是跟自己的約會,迫不及待想要傾聽自己新的發現與領悟。
我也將在{小椒妻在日本}系列文中,陸續分享陪伴我泡澡的音樂、精油為何,私密配方、一次公開、毫不藏私。

最後,其實要謝謝老公紅總裁的體諒,一年下來我這麼多時間不在家,他卻總是支持我,告訴我:「媽媽需要有人陪,你去沒關係,家裡交給我...」我深深珍惜著這份夫妻之間的默契與體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