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萬慎節”~若你有個「不給糖,就搗蛋」的內在小孩,請千萬要謹慎啊!(寫於萬聖節前夕~)


作者:郭雅真

不知何時開始,每年1031日萬聖節前後,在街頭常會看見各安親班、幼稚園以及才藝班的老師們,使出渾身解數,帶著小朋友穿著精心打扮的奇裝異服,上街展開「不給糖,就搗蛋」的掃街活動。

說實話,我對這個活動不是很喜歡,或說是有些擔心,尤其當聽到孩子高喊這句:「不給糖,就搗蛋」時,即使我知道這只是個應景節慶活動。

如果,在你心中有個「不給糖,就搗蛋」的內在小孩,請千萬要謹慎。
圖片來源

在我心深處就曾經藏著一個有極深怨念的「內在小孩」。

我的幼年、童年成長時期,是個典型被忽視的孩子,父母因為經濟壓力,長期忙碌於工作,對孩子們的照顧,盡了全力也僅能做到馬斯洛需求理論中,最基本的吃喝拉睡等生存的基本需求。

記得就讀小學一年級開始,連絡簿自己簽,當個「鑰匙兒童」,每天放學自己帶著鑰匙開門回家,偶爾快入睡時,才有機會看到忙了一整天、打兩三份工的母親,每天早上抓著桌上的十元硬幣自行解決早餐,還曾為了買零食存下早餐錢長期不吃早餐,直到有天在學校搞到胃痛不已,才東窗事發。

像我這樣的孩子格外會替別人著想,一路上都是大家的開心果,也習慣將自己的需求擺到最後,體貼別人更甚自己。

但在親密情感關係中的我,卻會像個吸血鬼般地長出獠牙、露出原型,以「不給糖、就搗蛋」的姿態,先溫柔地敲開對方心門,接著便無所不用其極、竭盡所能地威脅、利誘、勒索、控制眼前這個愛著我的人,想得到名為愛情的糖果,這個視愛如血的吸血鬼女孩,常不自覺地有這樣的想法:

沒接我電話?一定是不愛我了!
忘了說我愛妳?我就知道你根本不愛我
遲到?說什麼在乎我都是騙人的!
跟別人出去玩?我就知道你最後一定會拋棄我

我需要對方不斷地以我要的方式(糖果)保證是愛我的,不然,就會逐一受到我的挑剔、控訴、自憐、冷戰、逃避等搗蛋攻勢,破壞兩人的關係,一直到對方給我、我所要的那種愛的感覺,才能善罷干休。

跌跌撞撞地談了幾次戀愛,最後總在「愛情照妖鏡」中,看見自己這副狼狽不堪、青面獠牙的模樣,我很不喜歡自己、這個只會在愛情世界中出現、我所陌生的自己。

漸漸地,我對愛情不抱太大希望,開始回頭練習打理單身生活,我開始隱約聽見長期受忽略的小雅真所發出的聲音,更發現她所發出的呼求(她所要的糖果),不是歷任男友可以回應的,她要的是我不離不棄地安撫、陪伴、照顧、傾聽、保護,而當我開始願意嘗試不假他人之手、自己為她這麼做時,她終於開始恬靜安穩下來,卸下吸血鬼的裝扮及獠牙,甚至,她再也不需要糖果了,因為她得到了我的回應、照顧與陪伴。

很喜歡陳鴻彬老師在<<鋼索上的家庭>> 一書中所云「長大後的我們,其實有能力,把自己愛回來」,在一長段練習愛自己的歲月中,處理童年的失落,漸漸長出了健康的愛的肌肉,終於擁有與另一半建立健康親密關係的能力,不再是「不給糖、就搗蛋」,而是「不給糖、沒關係,我有自備巧克力」!

如果在你心中也有個「不給糖,就搗蛋」的小孩,請千萬要謹慎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