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羽絨大衣


作者:郭雅真
每次年終大掃除面對這件靜靜吊掛在衣櫥一角的老舊連帽羽絨大衣,雖然已經不適合現在的自己仍無法輕易地將她淘汰或送人或許她是讓我感到最溫暖有力量的吧?!即便只是偶爾在打開衣櫥時不經意地瞥見她
  透著洗衣店的薄塑膠袋外罩讓這大衣早已失去光澤的香檳色像是打了時下超夯醫美聖品「脈衝光」勉強重拾過去的些微閃亮光澤褪去塑膠外罩的遮掩便不難看見歲月在她身上留下的軌跡,若非記憶,恐怕初次見到這大衣的人,會說這明明是件淺棕色的外套,更不會認出曾經是件羽絨衣,以為只是人行道上不時見到的399倒店貨地攤中成箱的鋪棉大衣之一罷了。

      在當年,我這大衣可是很了不得的!

      細膩的車工將整件長版大衣,勾勒出簡約大方的版型;描繪出恰到好處的腰身袖口、下襬及帽緣處,平整的車線畫出一個又一個工整的長條方格,如同英國爵士身上的尊貴標誌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格子裡都塞了滿滿的羽絨,扎扎實實地在寒冬中將我保護地暖暖的;整件大衣低調奢華香檳色的防雨科技布料,讓驟然灑落在身上的雨滴,像清晨的露珠,倏忽地便從身上滑落;像是多起命運在家族中所開的玩笑,從生命中嘎然經過,不帶一絲痕跡;搭配華麗精緻的香檳色,每顆金色鑲黑邊刻紋的鈕扣,宛若漁婦精挑細選出來的寶貴珍珠,又順服地被師傅一針一線地牽引著,不偏不倚坐落在恰當的地方。

         烙印著YKK」字型的拉鍊圈扣,再次述說這大衣乃系出名門,每ㄧ次的穿脫,都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出身尊貴的皇室公主。帽緣一圈毛茸茸的貉子毛,是我最深情的依賴,走在街道上,常下意識不自覺地用手輕撫著這圈無限溫暖的保護;腰際兩側又大又深卻又被四圍的羽絨佔得緊實的口袋,是寒流來襲雙手最嚮往的去處,每當我將冰冷的兩手奮力往口袋一插時,兩隻小手頓時回到童年,被母親又大又粗的雙手來回磨蹭著說:不冷了,不冷了......

       這大衣是母親將近二十幾年前和父親離婚後,遠走他鄉辛苦掙了一整年的錢買回來送給我的禮物 Made in Japen」!在那個年代是多麼榮耀的一個頭銜啊!?可以直接進駐頂好商圈的名品店,然而當年我對什麼名牌精品一竅不通,只曉得母親為了生計,供應我們讀書、生活,甚至預備買房子,好讓我們不再顛沛流離、居無定所,她暫時離開自己的故鄉了。

        那些年每當穿上這件大衣,無論是在大學學堂上課、於圖書館或宿舍自習、在學生自助餐廳打工、或騎著腳踏車前往家教的途中,我都會感到格外的溫暖,這件香檳色羽絨大衣緊緊將我褓抱,使得即便出身卑微但卻有著驕傲的靈魂內住在我心中,因為知道自己深深地被珍惜、疼愛、陪伴著。一路以來,不斷告訴自己:「我要趕快長大,不讓母親這麼辛苦!我要趕快長大,不讓母親這麼辛苦!...」如今,乘著時光飛梭,香檳色的羽絨大衣彷彿一代忠臣,褪去光彩、不再閃耀車線線頭四處竄起、金色鈕扣脫落斑駁、帽緣貉子毛稀疏凋零、YKK的拉鍊怎麼拉也靠不攏......但我們母子長年相隔兩地、累積多時的勤奮與努力,現在終於可以讓一家人,毫無忌憚、歡愉地享受、歡慶眼前豐碩的果實。

       我敬畏地站立在這件退役的香檳色羽絨大衣面前,明白自己斷不了對母親深深的感恩、捨不盡對媽媽無限的心疼,更離不開她對生命大無畏的勇敢力量,是這些養份滋養豐沛了我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