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練性別]「性別魔法書」後記:與妳一同看見性別


作者:郭雅真
哈囉! 正在向前走的女孩:
好熱喔! 妳們那兒太陽是如此強悍嗎?
還記得起在性別世界裡遨翔的午後嗎? 一轉眼三個月就過去。每次從臺北搭著火車到新竹,只為邀請妳的投入與參與 一同寫出屬於妳我個人獨特的性別魔法,在盛夏的午後回首,於記憶中翻看我們共同撰寫的別魔法,過程中妳或疑惑、或驚或失落或期待的眼再次映入眼簾. . . .
首位女主祭 簫昭君老師


猶記第一章戴上性別的眼睛




我邀請疑惑的妳戴上性別的眼睛,看見在妳我所生活的世界中原來隱藏著一個叫「性別」的影子,從我們自己的名字、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到無孔不入的媒體文化中,無聲無息但卻強烈地影響了我們許多的學習、選擇與發展的可能。

父母、長輩期待我們漂漂亮亮、安安靜靜、柔柔順順、乾乾淨淨、亭亭玉. . . 所以幫我們取了這個名字; 童話故事裡的「睡美人」和「白雪公主聯手告訴我們, 一個女孩所能作的最好選擇是沈睡以等待王子的拯救;而電視與報紙更是大聲疾呼如果妳的身材沒 3 6D 2 4 3 5 條碼編號妳就永遠無法當上主角然而這一切是怎麼來的?這些都是真理嗎?

那天下午我們因為戴上了性別的眼睛,開始看見原來我們成長過程中就是這樣被教、甚至洗腦著,但我們開始給自己個挑戰:在面對「要成為怎樣的一個女?這件事上, 是否能有屬於個人的獨特創意與思考?

二次碰面,我們探索「魔鏡啊!魔鏡!
看見在人我之問的身體、心界線」是門深奧的藝術, 不留心我便可能冒犯別人的界線, 或是讓他人侵犯了我們的界線,原來「尊重他人」「保護自己」是維持人際美好界線的二良方。
另外,在看完一些關於厭食症及死於厭食症的名模照片之後,我邀請妳站在自己最不喜歡的身體部位之立場,寫下一封給主人的信,在妳的信中我看到妳如何因著自己的皮膚黑、大腿、胸部小、髮量少、單眼皮. . .. . .而嫌地咒罵自己,但也看見當妳知道原來這些遭妳討厭的身體部位,並沒有因著妳的嫌惡而離開自己的崗位職守時,妳漸漸能欣賞;就是那雙被妳嫌組的雙腿帶著妳上山下海、四處冒險遊玩;是那勳黑的肌膚保護妳調節身體的溫度、免受環境的傷害;而那雙有著單眼皮的眼睛讓妳看見世界學富的色彩
」的定義是誰在制訂的?我們挑戰自我訂出屬於我個人的美麗配方!

性別魔法書的第女生向前走~成為妳生命中的女主角! 。我先從創下蕭家祖祭「百年首位女主祭」的東華大學副教授蕭昭君老師的《女生正步走》紀錄片展開序幕, 明白原來在我
們的社會中,就連身為個女博士,都要經過相當的努力與奮鬥才能打破百年的傳統成為第一位女主祭,於是乎我們在找出規條、思索來由、創造改變的原則下, 開始思考身為一個女生我可以怎麼為自己的生命故事描繪或書寫出各樣的可能,看見妳所寫的: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沒辦法保護自己
現在我可以這麼想:女生也可以自己保護自己。」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不用讀太多書
在我可以這麼想:現在很多女生比男生有成就,誰說女生不用讀書?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一定要很會做家事
現在我可以這麼想:只要是家庭的份子就要幫忙做家事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一定要胸部大,男人才會喜歡
現在我可以這麼想:小胸部也沒關係,這是我的身體。」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一定要有個好歸宿,這樣才會好命
在我可以這麼:誰說一定要嫁人, 自立自強的女性也趨多了,自由之身也有不錯的地方。」
以前的規條是:男主外、女主內
我可以這麼想:男人也可以當個好丈做家事,女人也可以外出工作啊!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一定要愛乾淨
現在我可以這麼想:愛乾淨是基本,但不只是女生,男生也要!
「以前的規條是:女生一定溫柔體貼,不能像男生一樣大聲講話
現在我可以這麼想: 女生可以有主權,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思想,不是只能當個小女人,而是在對的時候,可以變個『女強
人』不只是被保護, 也可以變成保護人的人。」

重新翻閱這本屬於我們的性別魔法,我知道現在的妳已經步上了「看見別」這條路,不知道在這條性別的路上妳走到哪兒了?提醒妳,這一路上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抬頭看看太陽,學習效她的光和熱!

(本文刊登於性別平等教育季刊512010.08P72-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