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練愛工坊] 愛情可教可學乎?


作者:郭雅真
工作關係,常常受邀到全台各級學校,針對「愛情」進行學生週會專題演講。問世間情為何物?每次到OO女中、XX護校女孩居多的學校,常常會問她們:「想到愛情,你會想到什麼顏色?
少女們就會說:「粉紅色、紫色、紅色」,接著嘴角上揚、眼神渙散、感覺瞳孔當中有桃紅色愛心在轉圈圈;

而同樣的問題,如果帶到那些高工、農工等男孩居多的學校男孩們就會很有默契清一色地回答我:「黃~色~!」(外加陣喧囂),空氣中則充滿了睪固酮的氣息。

那麼「想到愛情,你又會想到什麼水果?」

同樣地,如果來到女校,少女們會說:「水蜜桃、蘋果、葡萄、草莓」感覺後面有櫻花飄下來,男孩子們則清一色就會回答我:「香~蕉~!」(又是一陣喧囂)。

好像這年紀的青少年、青少女們,女孩想到的就是「粉紅色的水蜜桃、紅色的蘋果、紫色的葡萄」,而男孩們想到的就是「黃色的香蕉」,同樣談到愛情,彼此卻有這麼大的差異。

到底愛情是什麼呢?而愛情能夠教嗎?可以怎麼教?真的能透過學習,學會「愛」嗎?

「愛情」是一們學問,一定要教、也一定得學!透過學習,可少走一些不必要的冤枉路。但是愛情並不好教,因為我們的語言文字使用習慣中,對於「愛」這個字用得太過廣泛了,例如:
「我『愛』你」
「他『愛』吃鹹酥雞」
「她『愛』指甲彩繪」
「你很『愛』遲到」
「某人最『愛』亂生氣」...
用的雖然都是同一個「愛」字,但是當中蘊涵的層次力量意義卻截然不同,也因此,常常我們在談論「愛」情這件事時,會難以聚焦,各說各話,以自己的觀點看別人的愛情,例如:

學生哭著說:「老師,我男朋友好像不愛我了
老師回:「他有愛過你嗎?早就跟你說過他不愛妳。」
「有,他之前有很愛我
「怎麼愛法?」
「這樣愛那樣愛」(略)
「可是他如果這麼愛你,為什麼會對你
「老師...那...我男朋友到底愛不愛我?

(經過一小時無止盡鬼打牆對談...)

學生擦擦眼淚說:「老師我不管了,我決定去問他到底愛不愛我。」

女孩來到男友面前,又是兩三個小時關於「愛是什麼」的無止盡鬼打牆對談,
「你到底愛不愛我?」(嘟嘴)
「愛啊!不然咧?」(皺眉)
「沒有,你根本就不愛我」(轉頭)
「妳又怎麼了啦?」(歪頭)
「我怎麼了,你應該問你自己,要不是因為你,我會怎麼了嗎?」(語速加快)
「那我又怎麼了?」(兩手一擺)
「你不愛我」(嘟嘴)
「厚,到底要怎麼作才表示我愛你?」(皺眉)
「反正你沒有像我愛你一樣的愛我」(轉頭)

「愛情」是一們學問,一定要教,並且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地學習,其實青少年孩子的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沒學好,不至於出人命,但現今社會如果沒有將愛情學分給搞定,卻可能「出人命」,出人命有兩種:一是遇上暴力情人、情殺事件致死,二是非預期懷孕、生出一條人命。在我近二十年的情感教育工作經驗中,我看見許多人透過學習,提昇了自己的「愛的能力」,更加堅信「愛情需學習,關係要經營。」

至於愛要怎麼教?怎麼學?怎麼練?未來這一系列的「練愛工坊」將會持續針對愛情中的各個議題面向進行分享。就讓我們繼續~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