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練愛工坊]約會達人


作者:郭雅真
還記得小時候常玩的「人、事、地、時」的紙條遊戲?
(圖片來源)





每個人在紙條上分別寫下自己的名字、時間、地點、做什麼,然後分別放到不同的盒子裡,接著輪流抽出名字、時間、地點,就會有很多無厘頭的句子,如:「王小明和李大花,聖誕節的時候、在麥當勞、掏耳朵」,或「陳大寶和吳小春期末考的時候,在大賣場、踢毽子」遊戲好玩之處就在這些莫名其妙的組合句,常常會讓全班笑得東倒西歪。

而我在觀察許多年輕小情侶的約會景況時,也常感到像在進行這個遊戲般地有趣,怎麼說呢?我問愛情課程班上的同學:「我們都不用人家教,只要一談起練愛,就自動自發地知道要約會,你們覺得為什麼要約會?」
接著會聽到很多教育部版本的答案:「因為要更認識對方」、「培養感情」、「看看大家適不適合在一起」、「觀察他的習慣」,可是當我更進一步探究各位約會時都作些什麼,就聽到了「看電影、逛街、一起滑手機、耍廢」很好奇,這樣可以達到前面所說的目的嗎?多數同學搖搖頭。

因此我在愛情課堂上發起了「約會達人」的遴選活動,邀請所有參與同學分享或設計一場自認為最浪漫、吸引人或最能促進彼此感情、增加認識深度的約會活動,大夥設計完、分享後,會進行投票,選出該班的「約會達人」。

經過了這麼多梯次的約會達人遴選活動後,現在的我對於全台灣哪裡有「摩天輪」?多少錢、時間多久?瞭若指掌,而在這些約會達人的設計裡,有兩個約會方案是令我印象深刻的。

那一年~
一個高三的女孩提到她和男友在剛開始交往的暑假,有天男孩提早就預約了一個星期六,說要帶女孩去一些地方走走,女孩滿心期待地出現,男友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帶著她來到男孩曾經就讀過的幼稚園、國小、國中、安親班、補習班,一一地向女孩述說,當他讀幼稚園、國小、國中時,遇到哪些有趣的、難忘的、可怕的老師、同學、事情,那個時期的家裡、父母,又經歷了些什麼事情。到了午餐、傍晚、餐時間,男孩就帶著女孩去吃這些學校附近令他難忘懷念的小吃,一整天的約會下來,兩個人沒花多少錢,女孩卻是相當感動,因為對男友有了更深、更多的認識。

密室逃脫見網友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約會達人,是個中輟邊緣的國中少女,她有技巧地請假技術,讓學校無法為她進行中輟的通報,但實質上她的出缺席狀況並不穩定,記得當年老師跟我提起她時總是憂心忡忡,慶幸地是愛情課程得主題對她有相當的吸引力,每週到了這天她總是會準時地出現在我面前,而在她分享了她的初次見網友約會設計後,說實話、我對她感到很放心,她豪氣萬千地說:

「反正如果第一次跟網友見面,我一定都是約去『密室逃脫』啦,叫他帶三、四個朋友啊,我也帶三、四個人,如果他連三四個朋友也沒有,那這種人我也不想交了,沒有朋友?很恐怖耶!
然後到了現場開始玩,就看他聰明還是笨啊,如果不聰明也沒關係,但是人家在想辦法的時候,他如果又不跟人家配合,笨又不肯合作,那這種我就不要了。最後玩完,就去附近的速食店坐一下聊一下天啊,大概就會知道想不想再跟他約出來玩了。」

這真是太棒的約會設計了,從網友的朋友圈認識他,進行團體遊戲活動時的具體觀察,以確定是否更深入地交往,這麼聰明的女孩,實在令我印象深刻。

在你的約會史上,有沒有哪一次的約會經驗是最令你難忘的呢?不妨想想為什麼那次的約會如此印象深刻?
每一次的約會,都是認識彼此、增進情感的好機會,可別輕易地浪費了!祝福你也透過用心思考設計,成為約會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