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練愛工坊]如何確定我們適合嗎?觀察價值觀~時間篇(上)


作者:郭雅真
價值觀 = 一個人使用金錢和時間的方式
許多交往中的男女,隨著時間流逝、感情昇溫,便開始論及婚嫁;在互許終身前,免不了想一再確認:「到底我跟對方適不適合?」

對於這樣的疑惑,我認為最重要的評估指標之一是:彼此的「價值觀(Value)」是否夠接近?
那麼到底什麼是「價值觀」呢?
維基百科的定義:「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有益的事物才有正價值。對有益或有害的事物評判的標準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而我個人給了價值觀一個更容易理解的定義是:
「價值觀」就是一個人使用「時間」和「金錢」的方式。

撇除抽象的情感、心力、精神、意志⋯,一個人所擁有的「資源」,最具體可評估的就是「時間」和「金錢」了。
仔細地觀察一個人使用金錢和時間的方式一段時間,將可輕而易舉地了解對方的價值觀。

我曾經單身好幾年,在那段日子裡,身旁總有熱心的朋友,積極為我安排相親的活動,這類相親聚會𥚃,初識的男女交談之中,有一題必考題,那就是:「對了,你的休閒活動、興趣嗜好是什麼?」
往往會聽見這樣的答案:
「看書、爬山、聽音樂」或
「畫畫、刺繡、逛畫展」或
「跑步、攝影、唱唱歌」⋯⋯

我必須要殘忍地告訴你:假的!
如果你在對方的家中裝一隻針孔攝影機,會發現整個週末他所做的事情是:睡覺、上網、看電視、滑手機、耍廢⋯⋯⋯
恐怕這才是他真正的「興趣」!

這世上是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一個人都擁有24小時;《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一書作者提到,我們每個人平均每天都花8小時工作/上學、用8小時休息,因此,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以及週末的時間,決定了一個人未來會擁有怎樣的成就、地位、生活品質。

共組家庭的兩個人,勢必一同度過無數下班後的夜晚及週末~
當你想要去郊外踏青野餐,對方想要在家耍廢上網;
你想回去探望父母,對方卻想和三五好友歡聚唱歌;
你想從事一些藝文活動,對方卻想攀岩衝浪⋯
當然,我們不需要24小時形影不離,但是倘若兩個人長期使用時間的習慣有極大差異,將會對關係的滿意度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奉勸各位,在婚前好好的針對使用時間的方式有所討論。
使用時間的方式,基本上沒有什麼對錯好壞,重點是兩個人是否相合?
小美是一個不看電視、不玩電玩、手遊的人,如果她和享受於網路遊戲的小明,長期生活在一起,小美將會不自覺地想要改變對方的生活習慣,小明拿起手機準備拯救莎莉時,小美先是眼神暗示(瞪)、接著好言相勸:「不要玩啦!」最後可能惡言相向:「又要玩了,再玩你會瞎掉,不、是我瞎了眼怎麼會嫁給你⋯」
相反地,如果今天小美是和同樣對於手機遊戲電玩不感興趣,同樣喜歡郊外活動的小華生活在一起,可省去許多不必要的紛爭,而喜歡手遊的小明,若能和同樣喜歡電玩遊戲的阿珠結合,每天晚上八點到十點,可能就是他們夫妻倆一同連線打怪的美好時光。

我們適合嗎?好好的觀察對方使用時間的方式吧!觀察出來的答案,可能會比去算紫微斗數還要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