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寫給「不自由,毋寧死」的張同學(寫於台大潑酸命案後 失眠的夜)

圖片來源





(作者:郭雅真)

張同學:

我與你素昧平生,在知道關於你的新聞事件後,提筆寫信給你,乃因今天反覆看著新聞談論你的事件時,不斷想起了幾位我曾接觸過的男孩們,他們似乎有著和你相仿的年齡、髮型、T恤,聽著類似的歌、說著相同的話,或許連煩心的事,都有些相仿


Tony從小學開始一路有著傲人的好成績,優異的成績為他贏得了「人生勝利組」的封號,他說:「對學生而言,『成績』這檔子事就像大人世界的『錢』一樣~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成績不是萬能,但有了好成績很多事都能!」
他國中時期,曾經故意讓自己的成績變差,想藉此觀察父母對他的認同與肯定是否會改變。
結果,他受到父母極大的「關心」,包括確認他是否交了壞朋友、女朋友?否則成績怎麼會一落千丈,接著就是自由時間開始受到剝奪,不能上網、不能玩電玩、週末不能出去,直到成績恢復正常(全班前三名),
「原來成績變差,父母對我的認可是會改變的!」他在心中默默地得到答案後,便恢復優異的成績,繼續享受人生勝利組帶來的榮耀與光輝。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Tony學會了除了耀眼的成績單之外,將其他部份都藏好,尤其是一切不符合成績優秀的同學應該要有的想法與行為。

Peter從小就特別愛哭,但每次哭,就被大人指責、嘲笑著:「你是男生哭羞羞臉喔!」、「男生不可以哭喔!」有一次,六歲的他和四歲的妹妹為了爭奪一個玩具,兄妹倆大打出手,路過的父親,一把抱起妹妹呼呼秀秀、哄著大哭的她,接著父親用同一隻手狠狠地往Peter臉上摑了一記巴掌說:「哭什麼哭?你是哥哥、要保護妹妹,還哭!」
從那時候開始,Peter便失去了掉眼淚的能力,直到認識我,在我的鼓勵下,試著接觸自己的情緒,更試著看一些感人的電影、影片,只為了想讓自己可以掉一滴眼淚,但卻發現,當他數次眼眶泛淚時,他的左臉頰便會隱微地感到發燙、發熱,好像當年父親的那一巴掌從未消失過,他的淚腺也一直未能暢通。
所有的傷心、難過、害怕、挫折、失落、灰心、沮喪等情緒,都被他用一張名為「生氣、憤怒」的包裝紙給打包起來,因為生氣使他看起來強大,憤怒則讓自己握有控制感。

Bruce在青春期便發現自己喜歡的是男生,他曾經相當困惑,也企圖要強迫自己試著愛上一個女孩看看,可是他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的身體
他知道他喜歡男生這件事,最好不要到處張揚,因為他看過很多人因此受到欺侮的悲慘下場,於是Bruce開始在一些網站、男子三溫暖,尋找跟自己一樣喜歡男人的男人,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他」,他們陷入熱戀,就像你我在路上看到的任何一對情侶一般,但也像所有情侶一樣很快地他們的關係進入了磨合期,只是不同的是,他不知道這段神祕低調、沒什麼人知道的戀情,遇到了挑戰困難,他可以和誰討論、而誰又能夠給他足夠的支持與夠好的觀點?

你驚動社會的行徑,讓我在這個失眠的夜裡,想起了這三個男孩,
只呈現好成績的Tony
用生氣表達一切的Peter
身陷一段不能說的情感旋渦的Bruce
他們都渴望自由~
成績不好仍可被肯定的自由、
自在表達感受能流淚的自由、
同志情感受尊重接納的自由

你穿著的T恤上寫著:不自由、毋寧死
現在的你、死了,
而你、真的...自由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