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練性別]性平十年路-三個工作經驗及發現(2)

作者:郭雅真
(本文「從雜貨店轉型為7-11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工作經驗之自我敘說研究」發表於201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十週年研討會」,由於全文篇幅較長,將依序:摘要、前言、轉型三階段、三項工作經驗及發現、下一個十年,刊登分享。)

「我說故我在」~社工專業人員性平教宣能力之提升

   我在馨基金會的工作經驗中,發現社會工作之功能除提供服務對象復原、發展及提供資源的功能,也被期待要發揮預防社會問題發生之功能;尤其在身處以建立性別公義社會為使命的馨基金會中,所有工作者皆肩負推動性平教育之責任,然而,在社工人員訓練培育過程中,並無足夠的教育宣導能力之培訓教材教法或教育實習等,社工系學生進入職場在實務工作經驗中,卻常被邀請至不同單位,針對不同對象進行各種性平相關主題的教育宣導,如:性侵害防治、多元性別、未婚懷孕、情感教育等性平議題之宣導推廣工作,這些都亟需具備相當程度的教育宣導與表達能力方能勝任。

   馨基金會一向重視社工人員之在職訓練,除每年提撥一定比例之預算用於 提升社工人員之專業能力外,對於訓練之內涵及同仁的需求,亦極為看重,幾經評估發現,會內社工人員對於性別平等教育能力之提昇有相當程度的需求,遂於民國100進行「我說,故我在!」~社工人員性平教育宣導能力提升訓練計畫。

   透過系統化的課程,幫助全國的社工人員提昇教育宣導能力,強化各區處同仁的教宣專 業能力,讓同仁在機構內有機會持續學習,透過會內學習小組或培訓成為更加專業之教宣講師,幫助專業升級,並使機構成為學習型組織而能永續經營;各區在教育宣導一環,能提升專業能力,且達資源分享、傳承之效,更能因而增加宣導場次,且擴充透由教育宣導策略,所產生的後續無限量之募款能量。

   該訓練在全國北、中、南、東四區,於台北、桃園、台中、 大里、高雄、花蓮、台東各馨辦事處共辦理七梯次的訓練課程,訓練共計 24 小時,採取每月進行一次,每次進行一天六小時,總共進行四次的 訓練模式,秉持著學習循環圈的學習原理,以講述教導、小組互動、示 演練、觀察學習、媒材欣賞、腦力激盪、鼓勵增強活動等多元活潑、 饒富創意的方式進行。

   計畫參與者在經過訓練後面對教育宣導之任務,態度想法大不同,從害怕轉為願意接受挑戰,教育宣導能力大幅提升,無論是在教育宣導內容準備的能力,或對於教育宣導的表達、場控技巧等皆有所進步;本計畫更進一步發現,此訓練計畫有效的重要因素為:課程設計貼近需求、訓練方式創新有效、小組氣氛安全 可靠、行政資源有力支持等。

   這些全國各地接受性平教育能力提升訓練的專業人士,就如同性平教育的種子,因地制宜在各地耕耘其一片性平教育之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