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愛情/性別團體帶領能力提升三階段訓練計畫成效研究(三)


本文發表於2016年社工專協年會,全文長達1萬2千字,將依序分為五篇文章呈現。



作者:
郭雅真自由工作者教育宣導講師/
吳碧貞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主任
陸恭儀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督導
劉張淯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王筱晴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吳家倫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洪靜怡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續上文

肆、研究發現:

第二階段:青少年愛情/性別團體方案設計訓練

()痛苦的改變歷程


    對許多學員而言,這個階段是一個痛苦的學習過程,因為被迫經歷許多的改變,全體一起重新檢視翻修原有的團體方案。

C2-001就是,恩我我覺得設計團體教案真的是很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呵呵呵
A2-015在這個階段,恩,很很痛苦,我覺得就是講誇張一點就覺得很想死,然後那種感覺就很像便秘,就是因為你要擠出那個教案,然後會覺得,靠!這撒毀,就是,阿不就是,就是,就是不能照之前的帶就好,就會覺得就是很想省麻煩,就是覺得,一直改一直改,很很很煩那樣,
B2-002「要動腦,好難,到底要帶什麼,一直找資料,腦袋很累。
B2-005就是一直要趕教案啊!然後寫不好,然又要講,找很多的媒材,然後媒材又,就是繪本又不行。

()重視團體目標的擬定
    在方案修正的過程當中,學員開始有別於以往的習慣經驗,重視團體方案的目標設定,有了明確的目標後,再開始延伸後續相關的團體活動內容以及適當媒材的選用。

D2-136那其實我覺得不管是愛情或者是關係,這兩個主題,我覺得學習上面都是,一個是內容不偏離主題目標
A2-024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在團體教案的目標撰寫上,我覺得老師教我們使用的詞彙,跟那個句子的結構,我覺得會讓我們的目標,就是被訂定得更明確,對,那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不只適用在團體教案的目標撰寫,我覺得包含我們在個案工作上,這樣子的寫法真的也會讓我們更看的到我們要服務的主體是誰,我們立了這個目標的主體,我們希望改變的是什麼,我覺得這個東西是在這個階段,最大的收穫。

()方案設計的思維改變
    有了明確的團體目標後,學員在活動內容的設計,也開始跳脫過去教導式的上課方式,開始思考如何能引發學生的參與動機,設計具體的問題,讓團體成員願意多分享,以促成團體的互動。

B2-016怎麼樣把問題問地更具體」
D2-015「以前就是單向嘛!但是現在就是要改成雙向,不要以教導為主,」
F2-071「有趣一點」
G2-047「分享的比例」
D2-042動腦想,然後想要讓他,怎麼樣在團體的進行的過程當中,就是可能讓他變得有趣,然後變的可能比較好玩一點點,因為之前在帶學生大部分都是上課居多,那大部分都是以那種教導性啊!就是可能就是知識性的為主,反而不是就是要跟他們聊啊!聊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應用於個案工作
    學員在經過這個階段的課程皆發現, 雖然是學習團體方案的設計,然而,這些收集的資訊,所設計的活動主題內容,都可以延伸到個案的個別工作當中。

D2-163我自己在會談的時候,我我我,就是必須要用一些工具啦!我可能才會比較怎麼,比較知道要怎麼跟學生談,然後我覺得在這設計的,你當然就會找很多的資料,然後就是在找很多的資料的過程當中,你就也會發現,喔!原來這個其實也可以當作一個媒介,然後用在個案工作的時候,譬如說跟個案會談的時候。
G2-071我覺得還是運用在個案工作上,因為,因為我就沒有在帶團體啊!但是,就是跟學生會談的時候,其實就是把團體會談,團體可以討論的內容變成在個案會談的時候問學生,對,所以就是那個經驗也蠻蠻好的,就是讓他去想想他未來的婚姻,他希,就是他看到他父母那一代的婚姻是怎麼樣,那他希望他自己的婚姻是怎麼樣,這樣子。

() 生活的運用及影響
    因著方案設計的需求,收集資料、深入了解認各個團體主題,這樣的過程,也為部分社工人員生活中帶來些許影響。

A2-039我覺得透過那一個主題的設計過程當中,我覺得就是,因為要帶小孩討論就是怎麼約會嘛!那就會要找很多,因為只靠自己的經驗真的有限,然後參考同事的經驗也是有限,然後所以就會開始就是上網去找很多約會行程啊!約會建議啊!然後什麼什麼的,就是相關的話題,然後就是會,就是在那個收集資料的過程當中,我覺得那些資訊,就是一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資料,就是不是只有幫助孩子怎麼樣去,去設計,恩,設計約會行程,然後社工自己的私人生活就是有時候也會,也可以用到這樣子。

    回首在第二個學習階段,最後總共有五個團體方案的修訂版本,藉著眾人的團結力量,最後的團體方案設計內容,跟起初的團體設計版本,有了完全不同的面貌,學員也帶著新的團體方案設計,進入團體,開始實際地帶領團體,訓練也隨之進入了帶領實作的第三階段。
續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