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練性別]性平十年路-下一個十年

作者:郭雅真
(本文「從雜貨店轉型為7-11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工作經驗之自我敘說研究」發表於201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十週年研討會」,由於全文篇幅較長,將依序:摘要、前言、轉型三階段、三項工作經驗及發現、下一個十年,刊登分享。)


   性平法通過以來的十年,在性平教育一路,我經歷了「摸索試探期」、「突破創新期」以及「傳承複製期」三階段,於「不再消失的男性~教育宣導模式的創新」、「我說故我在~社工專業人員性平教育宣導能力之提升」,以及「父母雖愛更大~家長志工性別訓練工作坊」三個重要性平教育方案計畫實務工作中,皆各有不同的經驗及發現。




對於一個教平教育十年,我的思考如下:
根據上述性平法通過十年來,我的性別平等教育宣導工作經驗歷程與發現,對於下一個十年的教平教育方向之思考,提出以下幾點想法:

一、有系統整合推動性平教育資源:我自己經歷了好幾年的摸索,才漸漸發展出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一些心得想法,身為川梭奔走於各個機構單位、各級學校推動性平教育的我,很期待能有一平台,有系統地整合推動性平教育資源,並且不只是資訊的整合,更有實務工作的經驗交流分享。如同本次「回顧與前瞻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十週年學術研討會」的辦理,就是實務工作者的一大福音。

二、性平教育者的不斷學習:「學習」本身是一種能力,身為性平教宣人士,我個人體驗到此一議題傳遞要有效的挑戰性,以及性別平等的範疇廣泛,因此自我的學習充電以及能力不斷提升之重要性,未來我仍自許在實務工作執行同時,仍要不斷地學習,並且也需要不斷地透過反思整理,建立實務工作的研究習慣,深化性平教育工作的厚度。

三、性平教育內容及模式需不斷創新:在掌握性平教育的重要價值精神原則下,應屏棄填鴨般的知識性灌輸的性別平等教育方式,配合時下話題,以較為活潑的方式推動進行性平教育,透過精心設計,刺激性平教育對象,回溯整理個人相關經驗,產生自省對於性別議題重新思考,才能有效改變內在態度、引發實際行動。

四、遠距雲端教學模式的建立:有感於性平教育人才的有限,或許可以結合當前科技資源,建立跨越空間限制的雲端遠距教學型態,以大量培育有心從事性平教育人才。

五、重視家長志工的投入:近三年來開始進行各社區、學校中家長志工的性平教育能力訓練,發現其力量不容小覷,當他們經歷過性別洗歷,整理個人經驗,並有所行動後,將在各社區中產生長久而深遠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