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愛情/性別團體帶領能力提升三階段訓練計畫成效研究(二)


本文發表於2016年社工專協年會,全文長達1萬2千字,將依序分為五篇文章呈現。
作者:
郭雅真自由工作者教育宣導講師/
吳碧貞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主任
陸恭儀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督導
劉張淯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王筱晴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吳家倫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洪靜怡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續上文


肆、研究結果與發現
    接受訓練的社工人員在經歷了三階段的訓練後,受訪回顧在各個階段的學習與經驗,並且也針對整個訓練計畫有所回應。依序說明各階段的經驗,並統整能有學習效果之因素:
一、第一階段:社工員性別意識覺醒訓練
    學員經過此階段的課程活動以及回家作業,有機會透過整理自身的性別意識形成過程,開啟了性別的眼睛;看見處處皆性別、性別無所不在,並且藉著回家作業,覺察對於談性的焦慮以及身體的感受;最後,學員開始將性別意識的覺醒經驗,靈活地應用在實務工作中。

()整理性別成長路
    在課程當中,學員有機會整理自己的性別意識成長之路,而這些生命經歷在尚未被整理之前,學員並不知道這點點滴滴,竟然都與自己的性別意識之形成有關。

B1-012就是你不會特別去想這個問題,可是當老師真的在問你的時候,你才會想說,噢!原來我爸爸媽媽是怎麼樣的命名,或者是他對我的性別的期待,你才會去想說,你從來,就是你,老師沒有上過這個課程之前,你不會去想...
B1-016就覺得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多的著墨,沒有太多的想法,就是反正就是男生跟女生是不一樣的這樣子,然後之後,可是我覺得上完之後會覺得讓你知道說,喔!原來性別,就是說社會,然後家庭父母親,還有或者是朋友,就是對我們在性別上的一些形塑怎麼樣,我們怎麼樣看到我們的性別,我覺得會慢慢形塑我們自己怎麼樣看我們自己。

()看見無處不性別
  在開啟了性別意識之後,有了性別意識的眼光眼光,學員看見原來無處不性別。

A1-036在參加之前,這個課程之前,其實我對性別這兩個字,沒有太多的延伸跟想法,我覺得性別就是男生或女生就這樣,沒有別的想像,但是上完這個,就是上完這一階段的課之後,我會覺得說欸原來性別就是在默默就是,默默的就是幫很多事情都有一些分類,然後很多事情也因為性別這件事情而有了框架,這是以前沒有看到也不會去意識到的事情,對,我覺得這個課程就是有讓我就是在生活當中有比較更,更不一樣的看見啦!
D1-007只是上了課之後就是,才可以發現到說,喔!原來這些東西都跟性別有關係。

()碰觸「性」議題的焦慮
    課程當中的回家作業,包括:逛情趣用品店、買保險套等,讓成員有機會看見自己對於談論性議題的焦慮,並透過回家作業的具體行動,減低對於談論性議題的焦慮感。

C1-024就是,老...老師出功課給我們啊!要去買保險套,畫陰道,或者去去買,去逛那個什麼情趣,對情趣店這樣,然後其實光想像都覺得好難喔!
C1-028我是去買保險套,對!然後其實真的猶豫很久,就會在那附近晃晃晃,然後就在想說,到底要不要出手,然後最後就是,就是有一直想到老師說的,就是你又不是,就是那其實買那個也沒有什麼啊!不不是說都只有男生去買才是OK,其實女生去買也沒什麼。對
F1-051老師每個禮拜出的作業,然後因為都要突破自己以前沒做過的嘛!對,那像我的部分可能就是去,情趣用品店逛一下,然後買一個紀念品之類的,就覺得,嗯!好像就真的很特別,因為以前從沒想過會去那種地方。

() 實務工作中的運用
在經歷了性別意識的覺醒之後,學員回到實務工作中,和孩子工作互動時,有意識的覺察自己的性別意識型態,避免性別刻板化印象的複製,另外,也更能敏察在和孩子談話過程中,辨識並深入討論與性別有關的議題。

F1-083運用在工作方面,其實還沒受訓之前,就會跟學生聊到就是關於可能性或性別的這一塊,只是上完課之後更比較知道要怎麼去引導他們說,對,所以對工作影響,我覺得是比較正向的部分。
G1-103「運用在個案工作,我覺得有兩個部分,有一個部份是在跟個案談她跟男朋友的,的交往的時候,也會多一點讓個案去想說,ㄟ所以你男朋友這樣做公平嗎?還是說,其實在那個當中,已經很明顯是一個權力不對等的狀況…
G1-112還有一個就是去看他們的家庭。對因為我我記得,就是上禮拜去少家,才跟一個孩子談到,就是,他說其實他們家族當中,很多男人都很愛喝酒,…是會覺得說,也可以讓個案去看到,ㄟ好像他們家裡面,其實普遍對女性的一個地位啊!是低的,然後或者是不尊重的,然後其實就可以再接著跟他談說,那你希望你未來的婚姻,跟現在你的家族裡面這一些已經結了婚的長輩有什麼不一樣。所以我會覺得說,就這個性別的議題,其實是在個案工作可以幫助個案,也可以看到說,就是男女其實在家庭當中的影響這樣子。

()個人生活的影響
    不只是在工作當中,部分學員也發現到自己的性別意識覺醒之後,也在自己的生活領域起了一些變化跟影響,包括可以跟朋友揭露自己曾有過不愉快的性騷擾經驗。

C1-163就是因為沒有上過這個課之前,也不會想說,呃要跟身邊,就是可能比較好的朋友聊跟性有關的議題,包,就是包括說可能呃曾經有遇過變態還是什麼,對,可是上完課之後,就是開始可以聊,聊一些。

續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