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練愛工坊]愛情腳本(中)~本土劇、言情小說


作者:郭雅真
續上文,在討論了「童話故事」與「偶像劇」後,我們繼續觀察「本土劇」及「言情小說」的愛情腳本。

「本土劇」中的愛情腳本

本土劇似乎是台灣的名產,諸如:世間情、龍飛鳳舞、風水世家等劇中的男主角,秉持著「高富帥」的原則,但是他會比偶像劇的男主角,多了一點憂鬱情懷,他為了他的家族事業,及許多的家庭秘密而憂心忡忡、眉頭深鎖。
那女主角呢?一樣是「窮瘦美」,但相較於男主角,她的社會地位一定較低落,最好是窮家女孩或孤女,女主角或女主角的媽媽,會有一個特色,就是她在劇中會呈現一種對愛情、男人無條件積極包容的大愛,不斷地原諒男主角所犯同樣的錯,請看VCR~

本土劇女主角:「這件代誌真正是伊做的嗎?伊那A會這糊塗勒?不過,伊第一次這樣,我決定麥原諒伊

隔了五集,男主角又犯了同樣的錯,
本土劇女主角:「不可能,我麥要相信,那天我有看到伊在媽祖面頭前句誓,伊答應過我,伊永遠抹過再按捏,你去問乎清楚

又隔了五集,男主角又犯了同樣的錯,
本土劇女主角:「真正是伊做的⋯為什麼伊答應過我的事情,攏做未到哩?雖然安捺我還是決定麥原諒伊 !」

這樣的女人,我見過,而且見過不少,曾經有位四十多歲的女人,有著很好的能力,在美商公司擔任中階主管,她告訴我,她曾和他同居十幾年的男友,在一次很大的衝突裡,對方用安全帽狂敲她的頭,從額頭到脖子後方,縫了兩百多針,當她的麻醉退去,她打開眼睛看到的第一個畫面是~她的男朋友,拎著一個她最喜歡吃的三寶便當,那一刻,她就原諒他了。
她用空洞的眼神、孱弱的語調告訴我:「打我,也沒有關係,只要有人愛我就好了
當我聽到她這麼說時,全身不寒而慄,我不知道究竟在她心中抱持著怎樣的愛情腳本?讓在職場上表現優異的她,竟然在愛情的世界理,抱持這樣的信念、採取這樣的姿態、扮演這樣的角色「打我,也沒有關係,只要有人愛我就好了」(抖)

看完男女主角,再來看本土劇中的壞人,很巧、又是女人,「壞婆婆、壞媳婦、壞小三、有錢有勢A查某人」,攏是有力量、有資源的女人。

而劇情的過程中,一定要不斷地驗DNA,並且DNA要不斷地被掉包,接著~癌症車禍死不了,失憶復活不嫌少,橘子芭樂被掐爆,大家通通不會老!結局就是永遠都不會有結局,會演很久。

「言情小說」中的愛情腳本

再來看另一種比較特殊的文本,言情小說、羅曼史,通常它有古代跟現代,以及近期流行的穿越型態,非常多種類,僅以現代的「總裁系列」為例。

總裁基本上仍然秉持著高富帥的原則,但是總裁跟偶像劇、本土劇不一樣,通常他不是第二代,很多總裁都是白手起家,有著不為人知、命運乖舛多違的童年,但一路靠著堅毅的性格,在貴人相助之下,留學美國、哈佛畢業、創建公司、開分公司、回到台灣,這時女主角就會出現應徵總裁的~「秘書」!

總裁本來很正常,但某天忽然案耐不住心中對女主角的渴慕之情,被野獸附身般地,把女主角撲倒在會議室的桌上,這時女主角會(嬌嗔地)說:「總裁,請放手。」「總裁,不要。」
緊接著這句才是經典!
女主角(嬌嗔地):「總裁,不要。大白天的呢
所以晚上OK?
女主角(嬌嗔地):「總裁,不要,這可是會議室呢
滑進摩鐵沒關係?
女主角(嬌嗔地):「總裁,不要,夫人會看到
找個夫人看不到的地方吧?

總裁絕對不會聽她的話,會繼續被野獸附身,接下來,就會開始勾勒總裁的呼吸怎麼喘?汗怎麼流?肌肉如何的跳動?以文字描述性愛的畫面。

如果你看了我的分析,對總裁感到有些好奇,想一窺總裁的風采,我鼓勵您,不要用買的,用租或借的,為什麼?一是因為比較便宜,二是因為有人幫你把重點都翻好了,用租或借來的言情小說,每隔幾頁就會有幾頁特別的軟爛,甚至有摺痕,那就是總裁在喘的地方了。

有幾本小說中的總裁更威、具有超能力,女主角經過總裁野獸附身的蹂躪後,坐在窗邊回想著,咦?好奇怪?為什麼那天跟總裁那個之後。我的癲癇、氣喘、紅斑性狼蒼全部都好了?我深深懷疑台灣每隔一陣子就會爆發的宗教性侵案件,可能跟總裁有點關係。

下一篇文章,我們回過頭來檢視自己心中的那本愛情腳本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