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練愛工坊]訂作一個他~十大擇偶條件(下)


作者:郭雅真
在我的愛情課程中,會邀請學員寫下自己的十大擇偶條件,其中有幾個特點是人們常常提到的,例如上一篇文章十大擇偶條件(上)中提到的溫柔、體貼,細看這些條件,發現常常有著很明顯的男女差異,尤其是這四項:年齡、學歷、收入、身高。
首先針對這四個條件,分別對於男女發出提問(本文以異性戀文化背景撰寫):
(圖片來源)

請問身為男性的你,是否能夠接受你的另一半~
年紀比你大?
學歷比你高?
收入比你多?
身高比你高?

同樣地,請問身為女性的妳,是否能接受你的另一半~
年紀比你小?
學歷比你低?
收入比你少?
身高比你矮?

四項當中有哪幾項是你不能接受的呢?為什麼不能接受嗎?
A男:娶比自己年紀大的?很奇怪耶
B女:學歷比我差?男生本來就晚熟,學歷還比我低這樣不好吧?
C男:老婆賺的比我多?會被看不起吧?!
D女+E女+F女+G女+(下略3億人):比我矮?不行!前面年齡、學歷、收入三項,只要自己不說,別人不會知道,還可以勉強接受,但是身高,只要走在一起,就全都看到了!

你有靜下心來想過為什麼你無法接受嗎?
男人為何無法接受伴侶比自己強?
而女人為何擔心伴侶比自己弱呢?

這和長期在父權社會影響下,對於男女的角色分工期待歧異有關,當整個社會共構了一種男要下娶、女要上嫁的婚姻期待後,便成了「婚姻斜坡」(marriage gradient):適婚的男性可能選擇跨國婚姻去娶較落後國家的女性,而女性嫁給社會地位較自己低男性的低價高娶的情況仍然尚未普遍,因此形式適婚年齡未婚女性較男性多的斜坡,並造成大齡單身女性增加。

當然,這幾年因著幾位名人,如陶晶瑩、賈靜玟等在年齡或知名度高於優於另一半,「下嫁」後卻仍然相當幸福的示範作用,普遍對於年齡、學歷、收入、身高這幾個條件的堅持也開始有了些鬆動,
不過我還是常在愛情課堂上施行以下這個小小測驗提問中,輕易發現男強女弱的概念,仍然沈默而強勢地在整個社會文化中制約影響著我們。
請問:如果有一個女人嫁給了一個男人,在生了兩個孩子後,這個男人整整六七年幾乎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每天在家發呆看片子,你會怎麼說這段婚姻?
「那女的真倒楣,嫁給這樣沒路用的男人
「要吃不討賺、吃軟飯!哼!」
諸如此類的酸言嫌語,我想在很多本土劇中俯拾皆是,
那如果我告訴你,這對夫妻就是名導演李安賢伉儷,你會怎麼說呢?李安導演曾經有六七年的時間幾乎沒有收入,一家四口的生活所需就由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老婆林惠嘉女士負責,
我想如果今天李安導演娶的不是林惠嘉女士,可能這個世界會少了許多好片可看,而家防中心會多一位家暴個案。

常年下來對於男女在婚姻中的傳統分工角色,在現代的社會需要被重新檢視,讓我們先鬆綁自己,有更多彈性,從婚姻斜坡上走下來,將會發現充滿了更多令人驚喜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