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椒閱讀] 天下雜誌633期 擁抱人生B選項


一收到本期的天下雜誌(6332017/10/11-24),便像個書癮發作的「讀蟲」,迫不及待地翻到本期特輯:「擁抱人生B選項」。文案寫著:

當你走進人生最低谷,失去原本擁有的最佳A選項,
如何面對必須接受的B選項?


在深深的夜裡,泡杯熱茶陪伴自己,今年初甫經歷了親人因意外重殘的我,
急著窺探不同受訪者,如何品味各自受挫人生中不同的滋味,然後擁抱B選項; 對人生無常的他們,給予讀者不少建言,以培養鍛鍊心靈韌性。
   
這些受訪者包括了:
意外喪偶的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失去一眼一耳卻拍出完整台灣的3D導演曲全力、
以寫作守住分崩離析的家的金鼎獎作者郭強生、
曾身陷假帳案道出原委的群聯科技董事長潘建成、
曾被市場淘汰但不淘汰自己的占星直播主唐綺陽。

其中,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與美國賓州大學華盛頓教授亞當格蘭特的專訪最令我印象深刻,他們聯手撰寫的<<擁抱B選項>>一書也在本月由天下雜誌出版發行。

兩年前桑德伯格的先生因意外驟逝,留下兩個孩子和錯愕的她,我本身相當欣賞桑德伯格在前一本書<<挺身而進>>的論述,甚至曾經自掏腰包買了近三十本,送給參加勵馨基金會台東辦事處主辦魔法少女電力營的女孩們,說是她的粉絲並不為過,因此當2015年知道她的丈夫過世時,我心中竟不自覺地替她難過了好一陣子。

兩年過去,看見她的照片跟受訪資訊,也稍稍放心,在此分享幾個她提到如何面對人生意外的想法及做法:

一、    療傷,從認真的悲傷開始:
面對重大挫折,先不急著正向思考。她帶著孩子跟自己,尊重因為失去伴侶、父親的悲傷,好好的哭、傾吐自己的感覺,當不再抗拒悲傷時,這樣的時刻反而越來越少出現。
二、    培養韌性(resilience):
每個人都會碰到艱苦困難的時刻,問題是生活還是要繼續,該怎麼辦?韌性是人們因應生命橫逆的強度與速度,而且是可以培養的。所以,平常就可鍛鍊自己的韌性,如同鍛鍊肌肉體能一樣。
三、    避免掉入「3P」陷阱:會阻礙復原的「3P」有:
1.    把問題個人化(personalization):認為是自己的錯。
2.    普遍性(pervasiveness):認為生活各個層面都會受到影響。
3.    永久性(permanence):認為事情造成的衝擊將永久持續。
當一個人可以明白苦難不見得是自己的錯,不應該也不會影響生活的全部,不會一輩子都無法擺脫時,復原的速度會較快。

今年2月,我在日本的繼父因意外跌落海裡,被救回來後,就成了領有日本一級重大傷殘手冊的患者,脊椎嚴重受損幾近全癱長期臥床、無法自主吞嚥因此由鼻胃管進食、前額葉嚴重受損無法認知思考,也認不得我們是誰,展開了每2-3個月赴日陪伴母親照顧繼父的生活。
每次去醫院離開後我放棄搭電車,而改選走九公里的路回家,這將近兩小時的時間,就是我盡情悲傷、大聲哭泣、然後平撫情緒的時刻,回到母親家中,她會在我泡澡的時候邊和我聊天邊煮晚餐、然後母女吃晚飯、喝啤酒、看電視、說笑話過著再正常不過的居家生活。

我問過蒼天無數次:「為什麼是他?」他是如此善良、對母親及我們四個孩子這般體貼,上天沒有回答我,但是,當我看到長年節儉如命的母親,開始對人生有些不同體悟,開始練習花錢、對自己好、不再吃餿掉的菜餚時,我知道這場意外,正以奇妙的方式為我們帶來隱藏的祝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