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練愛工坊]訂作一個他~十大擇偶條件(上)


作者:郭雅真
「如果可以讓你自己決定『理想情人』的條件,那對方將會是什麼樣的人呢?」

(圖片來源)
我在青少年男女的愛情課程中,邀請過無數的青少年、青少女寫下十個他們所看重的理想情人條件,寫什麼都可以,越是在乎的點、寫在越前面,包括了長相、身高、個性、興趣、收入...等(在往下讀之前,我誠摯地邀請也寫下你的天菜情人條件,至少思考一下)。

---------------(時間過了十分鐘,假設你寫好了)---------------

經過我的統計,最常被青少女提到的特點是:「體貼!」
我好奇地問:「你們說說看,什麼是『體貼』?」
常會聽到許多有趣的答案,我整理成以下三種:
一、    月經系列:
「體貼就是我那個來的時候可以幫我準備衛身棉、暖暖包、薑母茶、紅豆湯...。」
因此我常告誡男孩們,如果你希望成為一個體貼的男孩,記得隨身攜帶兩片衛生棉,當班上女同學月經來時,便可以體貼地拿出衛生棉問:「妳需要嗎?一般型還是量多型?我有」(撥瀏海)
當然,如果帥哥這麼做是體貼,但若不是帥哥,可能就會變成了...性騷擾。
二、    生病系列:體貼就是我生病的時候會帶我去看醫生、餵我吃藥藥、幫我披外套。有時不禁好奇詢問:「那麼如果有時候妳沒有生病,月經也沒來,壯得跟頭牛一樣時,怎麼辦呢?」竟然有少女天真地回答我:「那就~裝病啊!」(暈)
三、    通靈系列:我覺得青少女對體貼最匪夷所思的定義是第三種,我稱之為「通靈系列」。
「體貼就是我生氣的時候知道我為什麼生氣、傷心的時候知道我為什麼傷心、難過的時候知道我為什麼難過,就算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兩手一擺)
典型的寶寶有苦、寶寶不說,但寶寶旁邊的你應該要知道,不然就是不體貼!

那男孩子們呢?經過我的統計,最常被青少年提到的特點除了罩杯是:「溫柔!」
同樣地,我也忍不住好奇問了他們對於「溫柔」的定義,聽到了許多有意思的答案:
A君:「溫柔就是~頭髮長長的」、
B君:「眼睛大大的」、
C君:「講話輕聲細語」、
D君:「走路沒有聲音」
我忍不住說:「所以,『鬼』最溫柔!頭髮長長、眼睛大大、講話輕聲細語、走路是用~飄~的~

為什麼這麼多的特質條件,你偏偏會挑選這十個來寫呢?當中充滿了你對感情、親密關係的想像與期待,曾經有位朋友May告訴我她只有三個條件「有車、有房、父母雙亡」。
她談到了從小看著嫁入大家庭的母親,不但要伺候公婆、還要幫忙照顧尚年幼的小叔、小姑們,而身為長子的父親常年在外跑船打拼、每月的收入也大半繳回這個大家庭,所以母親只能靠著有限的資源,含辛茹苦地將三個兒女拉拔長大,因此,面對擇偶,她開出來的條件就是簡潔有力的「有車、有房、父母雙亡」,聽來雖然有點好笑,但知道了這樣的背景,也多少為小小的May感到心疼。

再次看看你所寫下的十個擇偶條件,問問自己為什麼會這麼看重這些條件特質,和過去的自己對話,更多的瞭解自己,將有更豐富理解他人的能力。
而至於還有什麼因素,影響了我們的擇偶條件?下一篇文章訂作一個他~十大擇偶條件(下),將繼續更進一步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