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關於避孕兩三事(上)「我們沒想到那天會做…」


作者:郭雅真
從一些關於青少年情感關係的求助諮詢網站中的留言發現,最常被問到的話題都與「避孕」、「擔心懷孕」等相關,
但其實在這類型網站中,往往都提供了類似「避孕百寶箱」等資源,羅列常用的數種避孕方式,並仔細說明各種方式的原理、效果、優缺點等,
那麼為何仍有這麼多的朋友擔心著自己或伴侶會懷孕的事呢?可能有幾個原因,就來跟各位聊聊這些關於避孕的兩三事~


首先,不少人對於回首初次性經驗時會感歎地說:「我沒有想到我們那天會做…」

我們沒有想到那天會做...


高二的芽芽和高三的豪銘是在網路上一起玩遊戲認識的隊友,有著深厚革命情感,
後來發現兩人就讀的學校相近,於是開始相約放學後一同到速食店,喝飲料、聊天、連線、打發時間,
久而久之,兩人漸漸產生感情,也有一些彷彿電視劇裡男女主角間會作的肢體親密動作,包括牽手搭肩、摟腰、接吻等,
隨著時間的流逝,兩人的感情持續昇溫,對彼此肢體接觸的渴望也越發強烈,
但礙於約會的地點都在公共場合,在乎他人異樣的眼光,所以也都有所自制。

直到有次連假期間,豪銘趁著父母外出辦事不在家,邀請芽芽到他家,
就在那個暖風徐徐的早晨,兩人情不自禁地嚐了禁果,
但後來兩人的關係也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
害怕父母.師長.同學知道的罪咎感,以及對懷孕的擔心...,
都於無形中影響了兩個人的關係

芽芽說:我沒有想到我們那天會做,原本只是想說去看看他家,我們就要出發搭火車去宜蘭玩了,但是…

豪銘說:我們沒有想到我們那天會做,原本只是想說帶她去我家坐坐,我們就要出發搭火車去宜蘭玩了,但是…

激情的火苗,一旦被挑起便足以燎原,年輕朋友對性的好奇渴望更是難以駕馭,很多人的第一次性經驗,往往發生在自己的心理、身體尚未有所準備的時刻,我們為了升學考試或汽機車駕照考試,會投資自己補習K書,參加駕訓班,努力做好萬全的準備,以求好表現或拿到證照,但對於可能會孕育新生命的「第一次的性」,卻往往發生在來不及多加思考、毫無準備的狀況下,事後所衍生的擔心、罪惡、害怕等糾結心情,又往往不知向誰傾訴或請益,甚至兩人彼此之間也難以啟齒討論,任由原本建立的親密關係,反而因為性的展開而產生質變,每次看見這樣的青少年男女前來求助,總是很心疼他們在性探索之路上的孤單徬徨。

如果你對於考試會有所準備,那麼我想邀請你在情感以及性的想法建立上,也開始有獨力思考的準備:你喜歡自己的身體嗎?你認識熟悉自己的身體?對於和別人身體的接觸與互動,怎樣讓你感到自己或不舒服?對你而言,性是什麼?你會允許或期待自己在什麼樣的狀況.怎麼樣的關係中,和另一個人發生親密的性行為?這些問題的背後都和你的性態度.性價值觀有關係,每隔一陣子都應拿出來反覆思考整理,若有可信任的同學或師長,甚至可以一起討論。

我始終認為,除了男孩所在意的「怎麼樣才可以讓女生高潮?」或女孩所在乎的「怎麼樣才會讓男生喜歡我?」應該花更多時間來思考自己對於性的想法為何,當你習慣思考性的相關議題,對於性有一些想法後,將可以較為自在,以健康的態度和夠信任的朋友談論性,當然也就有勇氣和自己的親密伴侶在交往的過程中,於尚未發生性關係前,就談及彼此對於性的想法,確認彼此在性這件事上是有一定程度的共識,如果差異太大,溝通過後仍無法有共識,甚至有需要退回到普通朋友關係,畢竟違反自己或別人的性意願,都不是一段夠好的親密關係中應有的尊重表現。

讓我們回到芽芽豪銘的故事吧,如果在那麼多次的速食店約會過程中,他們曾經聊過現今就讀高二、高三的他們,對於性的好奇納悶及擔心,那麼將有可能做出一些共識或決定,包括:升學可能是現階段的首要任務,性的發生可能會為彼此帶來不少的困擾,因此協議更親密的身體互動留待大學之後再議。

這樣的討論是經過兩人的協議,不再是受限於父母師長,所以遵守起來也較容易,當豪銘進行邀約時,兩人將可討論去沒有第三者在的私密空間,對於發生性關係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是否可坐其他的規劃安排,還是兩人有打算破壞協定的心理準備了?

   我深深期待未來可以少聽到「我沒有想到我們那天會做…」,而是可以聽到朋友們有自信地說:關於我和他/她的第一次性關係,我可是已經醞釀、期待、準備了好久才發生的呢!
(本文同步刊登於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