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愛情/性別團體帶領能力提升三階段訓練計畫成效研究(四)

本文發表於2016年社工專協年會,全文長達1萬2千字,將依序分為五篇文章呈現。
作者:
郭雅真自由工作者教育宣導講師/
吳碧貞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主任
陸恭儀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督導
劉張淯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王筱晴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吳家倫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洪靜怡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社工員

續上文
肆、研究發現


三、第三階段:青少年愛情/性別團體帶領實作訓練

    在這個學習階段,學員兩兩一組地帶領團體,並以錄音並予以錄音、謄寫逐字稿,輪流在課程當中,將自己的團體的帶領片段,提出來和夥伴、帶領者分享,檢視團體帶領的態度及技巧、團體動力的掌握,以及檢視團體方案設計是否有待修正之處。

()團體帶領態度不同
    團體帶領的態度能較從容不迫,將關注的焦點,從自己身上挪移至學生的需求。

B3-103就是說我要多看到孩子的,就是在團體上如果我看到孩子有一些些好的,或者是,怎麼樣的表現的時候,應該是說我不要一直很拘泥在我寫的教案,我要把問題問完啊!或者什麼的,是我應該要多一點點,可以去帶孩子去感受,他們的.的狀態這樣子。
C3-010為之前帶團體的方式啊!習慣性就是會,就是會把可能準備的PPT內容都都帶完,然後可是其實內容就是都比較是可能什麼名詞定義,名詞解釋,然後自己就會很像照本宣科,就會覺得說我今天在上課就上完了,對。然後就是會當,就是之前會比較焦慮,擔心說ㄟ如果我沒有辦法帶完這完整的內容該怎麼辦這樣子。對!…那我們可能就是步調再慢一點,然後我們,我們就是如果抱持著跟孩子收集資料,而不是說真的要教孩子什麼的心態,其實應該會比較,比較可以跟孩子多聊一些什麼這樣,對,所以就是之後會一直提醒自己,對。
D3-021距離最近那一次的帶團體的時候我覺得,我自己有比較放鬆一點點,然後我自己有比較,比較知道要怎麼樣去,可能接學生的話,或者是問學生的問題,對!好像沒有沒有那麼ㄍㄧㄥ啦!

()對團體目標的掌握精確
    在上一個學習階段方案設計規劃時,帶領者不斷強調設定明確具體團體目標的重要性,學員在認知上有了這樣的練習後,於團體帶領過程,開始也會注重自己是否走在完成團體目標上,並適時予以微調。

A3-039以前的話,就,腦袋會一直想很多事情,就會一直想說,我今天明明要跟他工作的目標是這個,可是他現在竟然在跟我分享這個,那現在是,靠!阿要怎麼辦?…現在可以更放鬆跟孩子去談他們那一次想要談的東西,對,然後結果我放鬆之後,…我我我這樣子的放鬆地跟孩子談,然後就,忽略了我當初擬定的工作目標,就是,就是,很妙,你沒有一直追著目標跑的時候,其實目標還是可以達成,而且跟孩子談得更深入,


()團體帶領技巧提升
    透過互相的檢視提醒,學員的團體帶領技巧也有所提昇,包括可以直接具體讚美學生、透過提問延伸話題、讓團體的話題深度可以更為深入。

B3-102 對他們的,一些些比如說像讚美啊!或者什麼之類的,回應他們在,他們,他們表,我覺當他們對我們有一些坦露的時候,我們其實也應該要回饋給他們,在情緒上這樣子。
C3-062 問句要比較是延伸式的,就是可能要,可以問孩子,你當下的感受啊!你的想法什麼的,對!
E3-068深度的部分,會比過往還沒設計之前,還來的有深度。可能以前,就是,會需要,呃一直,一直,我,是我講的,然後現在可以就是丟個題目讓他們說,然後讓他們講,然後反而會是,會是,有時候會發現,跟在會會談時會發現不不一樣的一些一些訊息。
G3-042我就也看到就是好像那個,以前可能只是反應很快很機智,可以接得上話,但是現在好像問的問題又更,更好了,更可以不是只是接學生的話,而且又是可以再再幫學生一起往再往下想一點,對,所以體體驗到這個。

()團體動力掌握進步
    在實務帶領過程中,能重視團體的動力,適時調整帶領方式、速度,透過學生的彼此相同、相異處,延伸話題,運用團體動力促成學生的覺察與改變。

A3-057其實現在再被問到都沒有問,就是都都很,很知道怎麼回應,然後甚至有時候會比較敢做一些跟教案原本設計上不一樣的事情,好比說突然的分組討論,就是,會比較可以做這件事,
C3-033就會提醒說,ㄟ!其實有時候哪裡是漏,有點漏接球的情況,那我們可能就是步調再慢一點,然後我們,我們就是如果抱持著跟孩子收集資料,而不是說真的要教孩子什麼的心態,其實應該會比較,比較可以跟孩子多聊一些什麼這樣,對,所以就是之後會一直提醒自己,對。…現在帶團體有有,我覺得步調有跟以前相比有比較慢一點,然後也比較不會一直掛心說,ㄟ後面還有很多內容還沒帶,怎麼辦,就是如果當孩子真的有可能分享一個東西,比較經典就會慢下來跟他們多聊一點。
E3-078可能是那個團體的動力的關係,你可能孩子就會講到一些不一樣,可能又或者是說,他在團體動力上可能會發現,是我在他跟他個人單獨相處模式會有不一樣的
G3-052ㄟ可能老師常常會講得一些就是口號啊!譬如說同中要求異,或異中要求同,所以就會去幫同工看說,其實在當下,其實譬如說一個一個問,就有一點太耗時,所以也許可以發現好像,前幾個是這樣,那後來就直接問大家說那有誰是這樣的,就可以一次就問到,然後或者是說,那如果大家大部分都是這樣,那誰是不一樣的,那不一樣的是什麼,
  
   ()與學生談性輕鬆自在
    有了第一階段的性別覺醒的歷程,學員發現自己在帶領團體時,可以更為自在的和學生談及性的相關話題。

A4-001我覺得整體來看的話是當孩子討論到一些,跟性有關的話題的時候,我比較不會因為自己莫名的擔心而閃掉的問題,因為以前都會擔心說,小孩提這個問題,會不會我問他細一點,他就反問我細一點,就是那種,有一種,就是自己會有那種莫名的擔心,就是不知道在擔心什麼這樣子,然後,然後又很怕說,欸!會不會,因為孩子可能在講到創傷的時候,會不會自己回的,就是每次以前,以前都會卡在會談技巧,你知道,就是回話要那個,就是,就是很,很不一般的口語,那其實自己講起來就很ㄎㄟˊ(卡),可是就是,這這這一個,這一整個訓練拉下來,有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其實你只要,情緒跟你的態度,你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你心裡所想的,然後就真實地把它回饋出來就好,
續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