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練愛工坊] 我適合婚姻姻生活嗎?


作者:郭雅真
將近不惑之年才步入婚姻的我,在享受單身自由生活的同時,也曾無數次於孤寂困惑的夜晚問自己:我適合婚姻生活嗎?婚後沒多久,收到單親婦女中心的刊物邀稿,題目就是我適合婚姻生活嗎?

在這個疏離寂寞、高舉自由,對於婚姻承諾有太多懷疑的年代,「我適合婚姻生活嗎?」可能是許多「適婚男女」或「試婚男女」心底時而出現的疑問。而面對這個問題,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先認真地問自己:對於「我」及「婚姻生活」的認識與理解、想像與期待為何?才能回答這「我」及「婚姻生活」~「適合」嗎?
單身?結婚?(图片:路透社/Gleb Garanich)







「我」

    先來聊聊「我」吧!「我」是陪伴我們自己一生最久的人,父母、朋友、閨密、伴侶或兒女都是人生旅途中陪伴我們一段路的旅伴,唯有「我」從呱呱墜地到牙牙學語、叛逆青春期、成年期、更年期,一直到死亡辭世,一路上不離不棄、至死方修,如此忠誠的伴侶值得我們用心瞭解認識,關於自己的喜惡、興趣、價值觀、信念…;也值得我們悉心照顧,包括照料自己的身心靈各部份,並且愛上我自己,先學習與「我」這位忠誠的人生旅伴相處得宜,再來思考適不適合步入婚姻或是不是要進入婚姻。
   
當今社會「愛自己」一詞已經被商業媒體操作的過於浮濫,好像買名牌包包、高級配飾、做指甲彩繪、接眼睫毛甚至過度消費、刷卡旅遊等犒賞自己就是愛自己,這些事情不是不好,只是愛自己可能不只是作這些被過度廣告渲染的行動,應該可以有更多深入具體而豐富的想法與作法。

美國的考門博士在多年前提出了一個「愛之語」的概念,他提到人們心中有一個專門承載愛的箱子稱為「愛箱」,專們裝載他人對自己所表達的愛意,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接受與表達愛的方式,稱為愛之語,也就是愛的語言。

有時伴侶之間明明彼此情意相投卻抱怨不斷、爭論不休,是因為彼此接受表達愛的語言有了差異,你所表達的對方接受感覺不到,或對方所展現的愛的方式自己無法感受甚至厭惡; 作者提醒我們,人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一個人可能會說兩三種語言,但我們說的最好的、覺得最舒服的通常是母語。如果,我們只說自己的主要語言,而別人也只說不同於我們的主要語言,就會雞同鴨講,無法溝通了。在愛的領域裡,道理也是相同。

這套愛之語的理論及測驗最開始運用於伴侶親密關係,後來延伸至親子關係、同儕關係、同事關係,我自己則喜歡將這套實用的愛之語測驗及概念,用於愛自己,鼓勵人們用「愛之語」來「愛自己」,書中提到人們接受與表達愛的方式有五種: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

肯定的言詞:包括了讚美鼓勵感謝的言詞,如你真是美麗/英俊、又進步了、辛苦了、有你真好、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您最常對自己說的話是什麼呢?每天早晨起床看見鏡中的自己,你通常都跟自己說些什麼展開新的一天?好好的跟自己說些甜言蜜語吧!

精心的時刻:有品質的相處時光。你曾經試著一個人看電影、逛書店、喝咖啡、吃排餐、旅遊嗎?曾經聽過一位三十幾歲的單身女性友人跟我說自己因為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從來不曾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的餐館吃飯,總是買回自己住的七坪大小套房中獨自一人吃晚餐,即便心中有很多想要一啖究竟的美食,我鼓勵她跟自己吃飯約會,她從餃子店、麵攤、便當店開始練習,一直到後來有次她告訴我,因為她當月的業績表現很好,公司特別放她半天假作為鼓勵,那天是星期四,一時之間找不到朋友同行,便自己一個人搭著車到了內湖山區裡一家謐靜的餐聽,獨自享受一套近兩千大洋的無菜單料理,細心的品嘗美食,同時告訴自己「辛苦了」,我笑著對她說:「在愛自己的學校,你畢業啦!」

接受禮物:接受一份貼心的禮物。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上你」一劇中的女主角程又青曾豪氣地說:「只有我自己知道要用什麼包包裝載我自己的故事。」在自己經濟能力可負擔的前提之下,為自己添購自己需用、欣賞的東西禮物,也是一種瞭解自己、照顧自己的愛的行動與表現。

服務的行動:透過具體的服務行動感受表達愛,包括繳水電費、整理家務、洗衣服,或是為自己打理一個理想舒適的生活環境空間。我曾經有段時間努力學習斷捨離的功課,發現因為內心不滿足所以囤積了很多的東西,我用了近半年的時間,趁著當時正好要搬家之際,狠狠地將所有多餘不需要的物品、書籍、衣服轉送出去或乾脆丟掉,看見舒爽的環境空間,心靈也隨之清幽了起來。


身體的接觸:身體的接觸包括了牽手親吻擁抱,以及性。身體是最聽我們話的,無論我們要去那作什麼,都只能默默配合,因此我們其實更應體貼地傾聽身體的需要,適時的休息、運動、泡泡澡、SPA按摩、定期的全身健康檢查,甚至享受一個人的性等,都是愛自己的表現。

我自己以及許多朋友的生命經驗中告訴我,當我們能夠用愛之語來愛自己,滿足自己心中的愛箱,對於自己是否想要或需要婚姻生活,往往會有更明確的想法,也算是做了更好的準備,畢竟婚姻是從跳單人舞曲進入到雙人舞曲的階段。現在我們再來聊聊婚姻生活吧!

「婚姻生活」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單身的您,認為婚姻是什麼呢?建議您現在就寫下五句「婚姻是……」,然後去找幾位進入婚姻生活年數不同的親友,問問他們「婚姻是什麼?」相信你將得到很多不同、甚至超乎你想像的答案。

    有道是「少年夫妻老來伴」問題是往往我們「不知中間怎麼辦」,因此台灣的離婚率一直居高不下,婚姻生活是需要雙方都很用心的經營,就像是兩個人合夥開了一家叫做婚姻的公司,股權各半,其中從管理、研發、生產到銷售都需兩個人不斷地討論、合作分工,遇有意見不合便要想盡辦法溝通協調,甚至有所犧牲,以求繼續能夠營運,而很多婚姻最後以離婚收場,往往因為各種原因、盈虧甚久,兩人不堪負荷,最終只好斷尾求生或賤價賣出,心中雖有許多無奈或不捨、不甘,但對於成長於暴力家庭、最終父母也是以離婚收場的我而言,比起繼續一段糟糕惡質的關係,或許適時的結束關係是更好的選擇。

婚姻生活是操練「愛」的試煉場,很喜歡聖經中的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這篇愛章應該是描述婚姻生活很貼切的,其中只有忍耐出現了兩次,可見在婚姻生活操練愛的過程中,需要極堅定的意志,絕對不是童話故事裡的一句:「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此輕鬆簡單。

「我」及「婚姻生活」~「適合」嗎?

本文從「我」開始聊起,談到鼓勵您先好好的瞭解認識自己,然後用愛之語的分式,運用五種愛的語言來愛自己,填滿自己的愛箱,接著聊到了您對「婚姻生活」的想像與期待,最後我們終於還是回到了這個許多單身人士問了自己千百回的題目:「我適合婚姻生活嗎?」我想能回答這個問題的只有您!神父、牧師、算命仙任何人都無法代替您回答這麼重要的問題,

在認識瞭解自己之後,您想像或渴望的「婚姻生活」是什麼?如果您仍然期待進入婚姻生活,那麼去找一位心中對於婚姻的藍圖跟您相近的人,如此一來,你們在一同經營婚姻生活時將更有默契,倘若您覺得單身一人更自在,那麼就好好的疼惜自己,愛箱滿溢之後,去愛您周遭的朋友親人,甚至毛小孩(如果您有飼養的話),結不結婚都好,重要的是,守住對自己一生不離不棄的誓言,當我們成為一個充滿了愛的人,所到之處,都能發揮愛的能量影響力,其實~結不結婚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