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愛練工坊] 愛情地圖(三)關係的發展階段(下)


打造一座與自己的關係花園

前面文章(愛情地圖一)提到關係發展有五階段,分別是:浪漫期、權力爭奪期、穩定期、承諾期和共同創造期。

「權利爭奪期」的彼此若無法停止控制對方,關係會偏離軌道進入三種狀態:冷漠、超越、分離,但雙方若能感到好奇,將有機會進入整合期,並依序進入承諾期、共同創造期。以下依序介紹說明:


整合期
我有一個朋友出去玩非五星級飯店不住,偏偏交了一位喜歡登山、溯溪、露營、搭帳篷的男朋友,某次兩人決定去五天四夜的旅遊,苦惱著怎麼住,經過整合後,五星級飯店加帳篷除以二、等於三星級飯店,所以住了四天三星級飯店,回來後、兩個都說不好玩,一個覺得太貴,另一個覺得設施不夠完善。

到了下一次旅行,作了調整,第一天跟第四天因為舟車勞頓,所以住五星級飯店,中間兩天去露營、搭帳篷,這此兩人都覺得好玩多了,享受到五星級飯店的高級設施,也體驗了國外搭帳篷的樂趣,而最有創意的青少年則問我:「老師他們為什麼不在五星級飯店搭帳篷就好了?」

整合期的伴侶富有彈性,經歷了浪漫期的錯覺與迷失,度過了權力爭奪期的風暴之後,進入整合期的兩人關係更有彈性也更穩定,對彼此有足夠的瞭解,能接受彼此的差異,甚至欣賞這差異。

承諾期
承諾期的「承諾」和婚禮上的「我願意」是截然不同層次的,舉辦過婚禮的人應能認同:婚禮可能是世界上最大樁的騙局!
承諾期的兩人因為已經對彼此有真切瞭解,所以給予的承諾是相當具體實際可行的,例如:
說好了以後碗都給我洗,你負責倒廚餘,
星期六你負責帶孩子,我去和朋友聚餐,星期日換我陪伴孩子,
每個月我們各拿多少錢出來支付家中的開銷
看起來是對彼此下承諾,但其實是對自己和生活做出堅定的承諾,運用意志持守承諾。
持守承諾就像鍛鍊肌肉,對於害怕承諾的人,剛開始時,可以練習從投入一小段時間的承諾開始練習,再逐漸拉長承諾的時間,從小事情開始練習持守承諾。

共同創造期
共同創造期的兩個人,可以在一起,卻又彼此不同、獨立,具創意地以正面方式運用負向的特質,如:吝嗇的人負責記帳、控制的人負責安排行程、計畫,當我們承認接納彼此時,就沒有一個特質是必然的負面。
除了一同創造美好的經驗、共度愉快的時光,也一同面對生、老、病、死,例如家中有長輩中風,創造出新的模式以因應這樣的改變,或至親遭逢意外,如何一起創造出面對這意外的方式,在共同創造期的兩人,也將帶著更大的視野,攜手進入不同境界的浪漫,他們的存在對彼此的家庭、社區、兒女,都會帶來正向活潑的影響。

截至目前,已將<<關係花園>>一書中的關係發展五階段,做了簡單的介紹,鼓勵你若有興趣可以進一步去翻看本書中詳盡的說明。

在愛情地圖這系列的最後,想請問你,你父母的婚姻關係目前在哪一階段呢?
父母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接觸到的第一對伴侶,她們的婚姻關係對我們多多少少會產生一些影響。
我的父母在我國三那一年以離婚收場,結束了他們長達23年的婚姻,在他們離婚前的九年,我父親一三五回我們家、二四六則去外遇的阿姨家睡覺,星期天公休、看他想回哪就回哪,因此,不難想像,在他們的婚姻關係中,充滿了緊張、冷戰、衝突
長期目睹父母婚姻失和的我,對於「承諾」充滿了恐懼,也對婚姻抱持負面的想法,但我持續不斷對自己所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感到好奇、面對它,並進行自我整合,練習鍛鍊承諾的肌力很多很多很多年。

我在跟自己的關係花園中、重新種下了信任的種子,建立愛自己的能力,也給予自己不離不棄的承諾,因著恐懼婚姻、抱持不婚主義的我,38歲才勇敢進入婚姻,此時的我知道,其實讓我進入婚姻的,除了上天的眷顧,我靠的不是勇氣,而是一份真實的相信,以及經過多年對「愛情」、「關係」下苦功、累積而來的智慧。

正因為我的父母不在整合期、承諾期、共同創造期,所以我更知建立親密關係並不容易,需要努力、認真地學習關係的經營,如果你跟我一樣或有相似的背景,在進入親密關係前,我要鼓勵你,先重新學習跟自己建立親密的關係,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