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關於避孕兩三事(下)「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


作者:郭雅真
今天,我們來說說青少年朋友們面對性行為時,時常有的一種心態「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
我怎麼會這麼倒楣?!

不少提早當父母的年輕小爸爸小媽媽,每當提及這段非預期懷孕的過程,往往就是從「那時候我覺得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為開端。




兩個人交往了一段時間,依照從電視、漫畫、小說學來的愛情進度流程表,便開始有了身體的親密接觸互動,某次天時地利人和狀況下,兩人翻雲覆雨、纏綿悱惻一番後,關鍵時刻赫然發現沒有任何避孕措施,此時此刻,除非兩人平常有在修煉,才有辦法冷靜理性地穿上內衣褲、衣服,穿起鞋子、繫上鞋帶,梳理一下混亂的頭髮,帶著錢包出門去買保險套(前提是還要敢買); 然而,多數血氣方鋼、箭在弦上的朋友,往往會在這忽然意識兩人沒避孕、有點擔心懷孕的千分之一秒鐘告訴自己跟對方:「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

然後這句「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會像洗腦歌的台詞,不斷地出現在腦中、心裡,一次又一次在沒有安全措施的狀況下發生性行為,或以體外射精、計算安全期安慰自己有在避孕,持續一段不倒楣、沒有懷孕的日子,直到有一天,女孩開始懷疑自己好像懷孕了,繼續告訴自己「我不會這麼倒楣啦!」,告訴對方,得到的還是這句超級神奇的「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再隔了一段時間,月經仍然沒有造訪,「我應該不會這麼倒楣」、「我不可以這麼倒楣,我還沒畢業、還想要念書、我爸媽知道會罵死我」。

為了不讓自己變得倒楣,女孩開始告訴大家「我只是變胖而已」,四下無人的時候用力捶打肚子,拚命跑步、游泳、跳繩、攀岩,上演失足跌倒的戲碼,甚至開始使用一些更加偏激的網路偏方,以各種傷害自己身體的方式,只希望可以像宮廷劇或本土劇中悲情的女主角一樣,因為一些激烈的行動,不小心地把腹中胎兒給流掉,但是,偏偏這次「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的咒語失靈了,有些選擇繼續以「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蒙騙自己的少女,甚至要到了在廁所產下一子後,才不得不面對自己真的懷孕的事實,「怎麼會這麼倒楣?

緊接著就是一連串驚慌失措的決策過程,要怎麼告訴雙方父母?還可以繼續念書嗎?要不要結婚?要生下來?誰養?自己養?父母養?收出養?不生?好嗎?

先等一下。

讓我們一起回到兩位剛認識、有點曖昧的時刻吧!

從認識互動、到決定要不要交往,兩位是如此的幸運,視對方為替自己帶來無限幸福的使者,多麼希望這幸運可以一直延續下去,但兩位可能忘了,你們是如此年輕、身體這般健壯,這麼幸運的兩個人,在幸福的性愛結合過程中,沒有任何防範措施下,幸運地孕育出寶貴的生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從來你們就是幸運的!只是倘若在你們年輕的歲月裡,如果還沒有打算養育下一代,請為了維護彼此的這份難得的幸運,戴上象徵無限幸運的保險套,好嗎?讓保險套為「我們不會這麼倒楣啦!」做強而有力的註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