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關於避孕兩三事(中)「我…不敢買保險套。」


作者:郭雅真
上一次我們談了關於:我沒有想到我們那天會做今天繼續跟各位聊聊關於避孕一事,常令青少年朋友們感到困擾的:()…不敢買保險套。
我們不敢買保險套
從事性教育、情感教育多年,我曾不下百次的示範說明教學關於如何使用保險套避孕,畢竟截至目前為止,在眾多避孕方式中,保險套避孕法仍是相當便捷有效的方式之一。

然而,在多年前當我一如往常,熟練地向一位十七歲少女小如說明示範如何全程使用保險套,以確保進行安全性行為時,小如竟冷不防地挑戰我說:老師,妳自己買過嗎?妳買過保險套嗎?妳曾經在毫無遮掩的狀況下進到便利商店,單單只買一盒保險套,然後結完帳還問店員說:我的點數呢?當時我已經邁入三十而立之年,但卻從未自己去買過一次保險套。

老師,如果連妳都沒有買過保險套,你們一直教我們怎麼戴有用嗎?我和我的初戀男友發生性行為時,我們根本不敢去買也無法擁有保險套。」小如幽幽地說出這段難言之隱,她看著我的無助眼神,至今仍難以忘記。

回想起這麼多年來,我曾經聽過許多青少年朋友說出各式創意十足的避孕偏方,包括:用塑膠袋或保鮮膜代替保險套以可樂或綠茶當作事後沖洗劑等的殺精避孕法,或者鋌而走險偷父母的保險套但又害怕偷得頻率太高被發現,所以使用過後,遂將保險套洗一洗陰乾,放入拉鍊袋下次再用再不就是採取幾乎不算是避孕方式的體外射精一招,來面對刻望性愛但又擔心懷孕的情境,我總是一邊膽戰心驚地聽著他們述說這些,因為不敢買保險套而採取的旁門走道避孕大法,同時也心疼每一份獨自面對著,感到既期待又害怕的焦慮心情。

在受小如挑戰的那一個下午,我捏著兩張一百元鈔票甚麼包包都不提,進入辦公室樓下的便利商店。

在店外就已經忍不住留意一下店員是男是女?有幾位?(平常買咖啡、鮮奶時,才不會管店員是男是女),那天的歡迎光臨顯得特別刺耳,我試著走近擺放保險套的區域,同時觀察店裡還有什麼人?緊張害羞地伸出手取了一盒三入裝的保險套,心中小劇場澎湃熱烈地演出不同的劇碼,
主管同事會不會剛好進來?
等一下結賬會不會遇到認識的人?
七早八早的買這個,好嗎?
店員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明天來買早餐他會不會認出我來?」「唉呦!還不便宜耶…
原來,這麼多的聲音都在阻止我坦蕩地靠近性,如果當年三十歲的我買個保險套,內心世界就如此艱困複雜,那麼對於未成年的青少年朋友們,想必充滿了更多的擔心跟害怕。

那天下午,我結了帳也買了咖啡,走出便利店外後的我,有些話一直想對後來再也沒機會見到的小如說:小如謝謝妳!如此勇敢而直接地跟我說出屬於你們的擔心,也敲醒了我,原來你們需要的性教育跟我所以為的有如此大的距離,我按照妳的挑戰,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盒保險套了,真的好刺激,但也是經過這一趟,我想告訴妳,原來面對愛情面對性,除了渴望,也需要『勇敢』,如果連買保險套都不敢的妳我以及妳的他,怎麼會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親密關係中會發生的碰撞衝突,更別提一個寶貴的生命了!

後來,我還是需要不斷地向許多青少年說明示範如何使用保險套,但我總會補上我和小如的故事,如果你或是你的伴侶,尚未擁有走進便利店買保險套的勇氣,那麼或許我們都應該仔細想想,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愛情以及性的世界當中,更多需要承擔的部份呢?

(本文同步刊登於未成年懷孕求助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