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練愛工坊] 愛情地圖(二):關係的發展階段(上)


作者:郭雅真
在上一篇文章中(回首愛情路)提到<<關係花園>>一書的關係發展五階段,分別是:浪漫期、權力爭奪期、穩定期、承諾期和共同創造期。
<<關係花園>>P98 關係的發展階段





關係循環的歷程,往往始於充滿想像的「浪漫期」,
接著是混亂的「權力爭奪期」,
然後進入更瞭解彼此的「整合期」,
再到願意共同投入的「承諾期」,
最後是充滿創意的「共同創造期」。

這五個階段其實適用於所有關係,如夫妻、情人、親子、手足、商業夥伴
而一個人有可能在不同的關係中、處於不同階段,
例如:與自己的創業夥伴正值權利爭奪期,自己的伴侶卻是處於整合期,與父母則在承諾期。

當中「權力爭奪期」有可能會走偏了,岔出去到關係發展的循環圈之外,進入三種偏離狀態:「冷漠」、「超越」或「分離」的狀態。

冷漠:情感麻木,沒有表情,彼此築起心牆,以避免陷入權力爭奪的混亂。

超越:脫離現實生活,將興趣轉移到精神生活,不再投入人際互動,追求崇高靈性的滿足,並抓著宗教規條、貶抑對方不如自己神聖。

分離:為避免更多爭吵、歧見和失望,決定結束關係。雖然關係結束了,若未處理此關係中的議題,將有可能在下一段關係中重複製造類似的衝突關係。

如果用這張愛情地圖來檢視你曾走過的愛情路,發現了什麼呢?

相信有不少人和我一樣,常常卡在「權力爭奪期」,就像走入了愛情迷宮一樣,困在此一階段走不出來,接著進入了分離,然後再發展一段新的關係、再次進入浪漫、權力爭奪期、分離週而復始。

在我的愛情課堂上,常聽見夥伴看懂此張地圖後,哀淒地問:
「老師,怎麼辦?我發現我都在輪迴耶,我和歷任六個男友浪漫、爭奪、分離,如此輪迴了六次,我不希望和現任男友,再度走上這條熟悉卻厭惡的老路,我應該怎麼辦呢?」

「很好!你已經做到了從『權力爭奪期』跨入『整合期』,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好奇』!」

「好奇?」

「沒錯,『好奇』是由權力爭奪期進入整合期最關鍵的一個動作。」

「好奇什麼?」~

好奇為什麼你錢都亂花?
好奇為什麼你這麼摳門?

好奇為什麼早上起來一定要褶棉被?
好奇為什麼臭襪子可以這樣亂丟?

好奇為什麼你們家吃飯都不講話?
好奇幹嘛你和你媽每天都要通電話?

好奇彼此的差異與不同,並學習尊重欣賞這樣的不同,
是從「權力爭奪期」跨入「整合期」,最關鍵的一件事,

「好奇」將會帶來「學習」,
學著整合、學著承諾、
學著與所愛的人,共同創造經歷生命中的美好及苦難。

如果你跟我ㄧ樣,都曾經在愛情的路上跌跌撞撞,
親密關係不斷地輪迴於浪漫、權力爭奪、分離...,

我們就一起對這狀況,感到好奇、提出疑問、展開學習吧!
我深深相信並且實踐著「愛情需學習,關係要經營」。

至於如何整合、承諾與共同創造,未來將繼續與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