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練愛工坊]如何確定我們適合嗎?觀察彼此價值觀~綜合篇


圖片來源


作者:郭雅真
在「如何確定我們適合嗎?觀察價值觀~時間篇(上)(下)金錢篇」中,不斷強調「價值觀」就是一個人使用「時間」和「金錢」的方式,並且談了幾種觀察一些彼此價值觀的方式。而落實在交往階段的運用中,我想每次的「約會」或「旅遊」都是觀察彼此價值觀的大好時機!

我有一個閨密Judy單身多年,
從學生時代就半工半讀,工作態度總是相當認真,自然得到上司的青睞,一路晉升成為高層主管,積攢的錢也懂得運用一些投資理財工具,讓錢滾錢,加上房地產投資得當,幾年打拼下來,三十歲不到,已經是台北市兩間套房收租的小富婆,Judy很懂得過生活、打理自己,一年一次的旅遊,是每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Judy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傳統產業的富二代小開Peter,兩人的外型登對,品味接近,認識沒多久便陷入熱戀,FB盡是兩個人閃瞎大夥的親密照片,以及到各處打卡的足跡。

本來預計要來準備她的紅包錢了,但一直到Judy生日的那個月之後,便發現在她的FB上,很少再看到Peter的照片了,一次姊妹淘的下午茶聚會中,在我還來不及關心她和Peter的發展時,她姑娘已經忍不住抱怨了。

「妳們知道嗎?旅行真的是觀察一個人的最佳手段,前一陣子,我不是和那個富二代Peter很熱嗎?結果上上個月,我們一起去北海道旅遊之後,我就決定和他分手了。」

眾姊妹:「對啊!我們才好奇你們怎麼了?忽然就沒了消息。前一陣子還看到你們狂放閃。」大夥放下刀叉、鬆餅、飲料,專心等著繼續聽下去。

「從出國前的規劃,我就覺得不是很開心了,我覺得出去玩,住得簡單方便就好了,這位大哥堅持要著五星級飯店,機票呢?一定要商務艙,我告訴他我沒有這麼嬌貴,不用花這種錢,他竟然說是他已經習慣了商務艙的服務,回不去經濟艙了。」

Judy白眼不知翻了幾次,繼續說道:「然後好不容易到了北海道,妳們也知道我最喜歡到處走走、亂晃亂吃,看哪裡有當地人多的小店,就往哪裡鑽,結果他每餐都緊緊抱著旅遊書上被置入廣告的餐廳訊息問:『我們去這家店怎麼樣?我們可以拍照,這樣大家都知道我們來過這裡』

最後Judy以整家店都聽得到的音量,失控地喊著:「你們知道嗎?到倒數第二天,我實在忍不住了,不希望整個旅程就這樣廢掉,我提議明天我們分頭玩吧!他竟然說『他沒有一個人旅行過,怕會走丟』!!!」

聽到這兒,姊妹們實在忍不住笑了出來,真是委屈俠女Judy了。

然而,我心裡也在想著,會不會同一個時刻,Peter也正在燒烤店和他的兄弟們邊喝啤酒、邊啃辣翅地抱怨著Judy的特異獨行、匪夷所思、不解人意呢?

搭經濟艙或商務艙?住五星級飯店、商務旅館還是民宿?抱著旅遊書找景點?或隨意步行發現新世界?這一切能斷定孰是孰非?誰對誰錯嗎?我想這些選擇並沒有是非對錯、善惡好壞,沒有不對、只是不同,但兩人如何面對承接因應這樣的不同,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了。

這對陷入熱戀情網的情人,在一起共度旅遊的幾天時光中,很迅速地看見彼此使用時間以及金錢的差異,這差異背後蘊藏的是幾十年來,從幼年、求學、成人、出社會整個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生命經驗,以及無數次的選擇與嘗試,累積而來的結果。
有了不同就一定不能繼續走下去嗎?那要看差異多大,以及雙方願意調整配合的程度有多少?每一對都有不同的因應策略,只是對於單身多年、自由慣了的Judy而言,與其調整自己或改變對方,她寧願選擇繼續略帶孤單寂寞卻自由無比的單身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