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練愛工坊]愛情腳本(下)~改寫腳本!

作者:郭雅真

前面愛情腳本(上、中)兩篇文章裡,我們看了童話故事、偶像劇、本土劇及言情小說中,男女主角及壞人的特色,以及關係的發展,是否發現,從小到大接觸的文本中,不斷灌輸我們「男強女弱」的愛情腳本。

男主角總是霸氣十足、情緒壓抑、沉默寡言(男寶寶有苦、男寶寶說不出口),並且承擔了許多來自家庭、事業各方面的責任及壓力。
女主角則一定要柔柔弱弱、萌萌呆呆,趨近無能。
常到許多學校演講,不少有名的女校老師即向我抱怨道:「唉,郭老師,妳說的沒錯,我們學校有些女孩,儀隊隊長、班長、科展得主⋯,相當優秀,可是,一旦到了補習班,認識了名校的男孩子、交往之後,就變了個人,全部失智、失能加退化。」

請看VCR~

少女無能地:「人家書包好重哦,你幫我背」(扭手帕)
少女無知地:「這題好難哦,我不會,你教我⋯」(咬下唇)
少女無辜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們都好喜歡欺負我⋯」(食指捲髮尾)

老師大喊:「男朋友一走,她們就立刻恢復正常!」(老師忍不住翻白眼)

長期受到「男強女弱」的劇本洗腦,女人一定要落難、英雄一定要救美;
少女藉由弱化自己的能力、得到男孩的保護;退化自己的行動、贏得王子的救贖。

因為,這些腳本不斷地暗示大眾,女人一旦有了資源、力量,就會變成壞女人、歹查某;童話故事中的後母、巫婆、壞姐姐,偶像劇裡的壞千金以及本土劇的惡婆婆、歹媳婦、跟賤小三,一路以來,所有力量的女人通通都是壞女人,那麼女人什麼時候才能夠自在地擁有力量呢?
我遍尋各種文本後發現,,女人只有在做了「」之後,才可以光明正大地擁有力量,
鬼片主角大部分都是女鬼,她們活著的時候受盡折磨、心𥚃滿是冤屈,穿著紅內衣、紅內褲,投井上吊自盡後,做鬼回到人間,才勇敢地把想講的話、心中的冤屈說出來,我常常鼓勵、挑戰青少女們:「可不可以在活著的時候,就練習把妳想說的話給講出來?不要等死了才來說,太可惜了。」

我們都應該將自己內心深處的愛情腳本拿出來翻一翻,重新閲讀、檢視、省思一番,男主角除了霸氣,能否勇敢地呈現懦弱害怕的一面?勇敢地向心儀的人說我愛你,勇敢地對得罪過的人說對不起,勇敢地尋求協助、承認自己的有限。
而女主角可不可以有時候也提供保護?在關係中成為主動的一方,表達心中真實的想法,除了依賴、犧牲、討好,更勇敢展現自主、獨立、智慧的一面。

該是關上電視、闔上小說、暫停追劇的時候了,或許我們都需要~
一段安靜思考的時間,問問自己,我真的喜歡這麼演?這麼說?這樣做?
一份改寫劇本的智慧,成為自己愛情腳本的編劇,
一股提筆改寫的力量,鬆綁在愛情關係中,扮演僵化角色的彼此。

如此一來,這世間呈現的愛情劇碼必將更多元、豐富,富有彈性!

(在下一篇文章中,將加碼分析「愛情動作片」的腳本,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